【走基层】高层次人才技术入股 小毛豆做成大产业

2018年04月25日09:4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冯斌 嘉祥台 贾义乾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冯斌 嘉祥台 贾义乾)嘉祥县的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把毛豆卖到了日本,年产值过亿元。小毛豆做成了大产业,这背后的诀窍是什么呢?

这两天,嘉祥县的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阳光农科接到了118万元的订单,这些速冻毛豆将销往日本。这已是企业今年的第三笔出口订单,而在三年前,这家公司生产的速冻草莓和辣椒还找不着买家。

济宁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靳聪:“有几百万的货品没有市场,资金压力非常紧张,我们每个月有几十万的贷款。”

2015年,经当地政府牵线,阳光农科认识了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博士李兰英。已从事十年生物技术研究的李兰英,刚回国就有三家公司向她抛出了橄榄枝。

济宁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靳聪:“她所研究的一个成果在国内也是具有领先水平的一个地位,既然有一个这么好的人才,背后还有这么好的团队,我们为什么不把人留下来呢?”

此前,济宁已有两家公司提出与李兰英合作,当阳光农科两次找上门时,李兰英都拒绝了,阳光农科再次加码。

济宁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兰英:“当时他(阳光农科负责人)三次去我家,在楼下等着,他说只要是能合作,什么条件都可以,一口气出了30%股份来转给我们这个团队,价值600多万的人民币。”

期间,嘉祥县政府也出面协调,从技术创新到产业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最终打动了李兰英。落地嘉祥后,李兰英带领她的团队引进日本生物技术,并进行驯化,生产出了适用于当地毛豆生长的益生菌。

济宁阳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兰英:“它(益生菌)相当于治疗植物癌症的一种生物产品,连年用它的话,这些病虫害都会减少,像毛豆的话,一般情况下,它能增长20%到35%的产量,甜度能增加两个。”

有了益生菌助力,阳光农科加工的速冻毛豆通过了200多项农药残留的检测,卖到了日本。最高卖到六块五毛钱一斤的毛豆,年销量超过1万吨,直接带动了周边村镇300多位村民就业。今年,又有三个村流转了500亩土地为阳光农科供应农产品。已经15年没种过地的张庆伟,也承包了350亩地开始种毛豆。

嘉祥县万张街道接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伟:“它(阳光农科)的收购价跟我签的合同是一块四到一块七,比市场价高六毛钱,我这一亩地能挣一千块钱,最少的。这个钱在家门口挣,不用有一点风险。”

借助高层次人才推动二、三产业发展,并反哺一产,尝到了人才红利甜头的嘉祥,近年来在省、市引才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高层次人才最高100万元的科研补贴和创业扶持资金,并设置“人才公寓”,让高层次人才免费入住,每年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120余人。

嘉祥县人才办主任王来说:“用高层次人才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现代农业,通过高层次人才的科技创新,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