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邹城:以生态振兴支撑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24日09:5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冯斌 邹城台 王玉鸿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冯斌 邹城台 王玉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邹城市以采煤塌陷区土地治理为突破口,把生态负担转化为生态红利,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这几天,太平镇平阳寺村的姜忠来经常去地处塌陷地的老镇街,过不了多久这里将被水彻底淹没,变成用来科普宣教的地质公园。 

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村村民 姜忠来:“塌陷的你像这个地方,它是镇政府,往前是平阳寺中学,现在全部都下沉下去了,当时这一条街,我父亲用自行车驮着我上这来赶集,集市,很风火这个地方。”

邹城市太平镇辖区内有4座煤矿,年产原煤1000多万吨。多年来,煤炭开采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导致采煤区大面积塌陷,土地无法耕种,姜忠来等附近8个村的村民只能靠外出打工谋生。

邹城市采煤塌陷地治理办公室主任 潘高伟:“老百姓地越来越少了,越来越稀缺,所以我们思路就是有效增加耕地面积,让老百姓有地可种,通过挖深垫浅的方式,通过煤矸石填充的方式,修复2000多亩,新增600来亩耕地。”

塌陷的土地修复了不少,可分到地的村民依然很失望。 

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村村民 姜忠来:“一亩地原先收1000斤,现在也就是收600斤,它不可能跟咱这种地一样实的,它底下肯定是虚的,每年春上或者是秋天浇地就会灌下去,就没法种了这一片,越灌越深,对人还很危险,还得想着去打工或者在附近找点工作干。”

农田不好种,鱼塘不够分。怎样才能真正做好塌陷地治理?邹城市想到了建设“湿地”这个办法。 

邹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王鲁平:“主要的依据还是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我们转变了思路,按照生态环境来进行打造。我们把这些水域全部进行了打通,形成了一个大的水系,一些包括湖心岛的打造,矸石山的整治,我们也把它种上了树木,现在塌陷地不是负担了,应该说是变废为宝。”

不再以恢复耕地为主,而是充分利用塌陷区丰富的水资源,在生态上做文章。2016年,方案变更后的邹城市太平采煤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获得了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立项支持,争取到了中央扶持资金3亿元,地方配套资金6000万元。邹城市启动了总面积1000多公顷的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原来杂草丛生的荒滩,开始变成以生态保育、科普宣教、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景观带。去年,为了让村民们彻底摆脱塌陷土地带来的困扰,同时给湿地建设提供充裕空间,当地政府联合辖区煤矿投资12亿元,搬迁平阳寺、黄厂等8个村庄,在湿地附近高标准建设了幸福新城社区,让4000余户百姓免费搬进了新居。

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村村民 姜忠来:“搬过去新村这种房子肯定很好,很舒服,接近200个平方吧,水电暖都有,现在邮电局,邮政储蓄这些方便老百姓的,这些都集中在一块了。”

良好的环境还吸引了6家生态农业企业来湿地旁落户,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问题。姜忠来也返乡在其中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干上了管理工作。 

邹城市太平镇平阳寺村村民 姜忠来:“都是夫妻来,原来的夫妻都上外边打工去,外边打工不好打了,现在我就把那头放弃了,选择上这边来的,因为这里离家近,公司越好,我们可以发展发展。”

以良好生态做为支撑点,太平镇逐步实现人才、产业等全方位的乡村振兴。目前,太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项目正在施工,将用5到10年时间,打造成为5A级景区。

邹城市太平镇杏行村村民 许心科:“建成湿地公园以后,有玩的地方,有外边旅游了它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以后有收入了,那不更富裕了。”(《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