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放管服”再升级 从只跑一次迈向一次办好

2018年04月24日09:44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孔茜 通讯员 董骞

  济宁高新区日前公布第二批涉及24个部门120项“零跑腿”事项,涉及20个部门187项“只跑一次”事项。同时,预计5月底前还公布区级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强化“互联网+”

  让业务手续更简化

  “现在查询业务办理流程很便捷,网站有公示,还能电话咨询,按着流程来,到现场就能办理……”事先了解好业务办理流程的张先生,携带所需材料,从排队到办结完毕仅用了10分钟。

  “信息公开是公共服务类的重要部分,及时的信息公示可以让信息更加透明化。”济宁高新区职能办工作人员介绍,第二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较第一批公布的清单其涵盖面更广,涉及职能部门及事项更多。从公共服务、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多类事项再梳理,“零跑腿”事项从56项的基础上又新增120项,“只跑一次”又新增187项。

  济宁高新区还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集成服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丰富服务渠道。截至目前,市民中心内多职能部门已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批送、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

  “为使市民足不出户尽知所办事,各部门逐步畅通线上咨询渠道。”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以涉及党工委组织部(人事劳动保障局)的业务为例,市民可选择拨打2363862电话咨询,亦可登录济宁高新区官方网站或市民中心公众微信自行查看具体业务办理流程,下载相关电子版材料。在办理过程中,还可依据所办业务事项,选择全程电子化、网上预审、当场即办等办理路径。

  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

  90%实现“最多跑一次”

  “您已到享受免费参保的年龄,不用缴纳180元的费用,所以也就没有返还的70元了。”在业务办理中,济宁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窗口工作人员谢经莹耐心为前来查询医保卡未返还金额的刘奶奶讲解原由,并告知刘奶奶要想参保仅需前往街道告知参保意愿即可,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医疗报销向来是市民最为关心的事项之一,其中转诊转院备案,市民仅需到窗口交一次材料即可。”谢经莹介绍,在全国医院未联网时,各项信息无法共享,市民从提交备案所需材料、报销、领钱需要跑3次。现在各地医院实现全国联网后,市民仅需将转诊转院审批表交至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备案至相关定点医院,即可在所转医院地直接报销。

  “原来需要全额垫付,后期报销。现在仅需缴纳押金及报销之外的剩余部分即可,减少市民就医经济压力,缩短了费用报销等待期。”谢经莹称,转诊转院备案需住院前办理,但依据市民不同病情状况,市民亦可在住院5日之内进行备案。

  据介绍,目前,济宁高新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现已实现90%以上“最多跑一次”。

  在实现“仅跑一次”的改革下,济宁高新区又再进一步,让事项能“一次办好”。

  济宁高新区还将深化拓展“零跑腿”和“只跑一次”服务理念,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办一件事情仅涉及一个部门的事项或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事项,分批列入“一次办好”范围,并预计于5月底前公布区级第一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