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放洁厕块会致癌? 旧谣言卷土重来!

2018年04月23日17:07  来源: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作者:记者 高桂菊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讯(记者 高桂菊)近日,关于“国内的供水系统不适合在马桶里放洁厕块,受污染的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引起癌症、白血病……”的传言又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传出。其实,这是一则以偏概全的旧谣言,早在2017年平台就已证实该消息为谣言。

平台通过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证实得知,目前我市供水系统严格按照《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建设,在供水主管网上安装有倒流防止阀,马桶水不会回流到供水主管网上去。同时《建筑给排水设计规范》对室内用水设施也作出了相关规定,要求在马桶、热水器等用水设备的进水管设置倒流防止器,以防止水压波动时,水回流到小区内的供水管网上。

至于“洁厕块有致癌性”的说法,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目前洁厕块的化学成分都是生活中很多清洁剂都含有的常见化学物质,相关专家认为,洁厕块产生的蓝水属于生活污水,目前的科学研究并没有发现其具有致癌性。

平台有话说:

在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上线运营近一年之际,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网友对网络传闻有了更加理性的判断。不过,在商业炒作、新闻误读等因素的发酵之下,新的谣言依然还在涌现。同时,不少老谣言也沉渣泛起,在朋友圈、贴吧、论坛等社交媒体圈内里悄然展开了第二轮、第三轮甚至第N轮的传播。所以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增强鉴别能力,千万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信谣、传谣。

在您的生活、工作中,如果发现有疑似谣言信息想要求证,您可以关注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博@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也可以通过头条号、百家号、UC订阅号等关注“济宁市辟谣平台”并留言,平台将认真查证,并第一时间告知您真相!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