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还是“北京鉴男实录”?

2018年04月23日11: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海报上,女主身后11个男人。

  霸道上司 顾映真

  一不小心,女性职场奋斗剧就会变成“狗血恋爱剧”、“玛丽苏剧”,如何真实地展现当代女性形象、传递正能量,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欢乐颂》到《我的前半生》到《北京女子图鉴》,国产剧一旦涉及到女性职场,就会涉及各种有争议的价值观、职场观、婚恋观,这一次也不例外。国产女性职场剧到底是现实主义的写实,还是对女性职场有什么误解?抑或逃不开“金手指”的开挂和“玛丽苏”的爱情?

  日前,该剧幕后主创、“女子图鉴”系列剧监制、阿里文娱大优酷剧集版权中心总经理马筱楠、制片人卢林以及编剧张佳接受了媒体采访。?采写:南都记者?余亚莲?实习生?陈彬彬

  “一个女人和11个男人的故事”

  《北京女子图鉴》讲述来自四川的女主角陈可(戚薇饰)在北京奋斗10年的故事。

  海报上,陈可身后共有11位男性,他们都和陈可的北漂生活有关。播出6集后就有网友总结:陈可和6个男人有过纠葛。初恋男友、曾经的男同学、已婚老板、中层小开、好色高管、富二代公子……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对陈可有意思;陈可每次换工作,都少不了男人的帮助:男同学给她介绍前台的工作,吴总让她跳槽到了外企,因为给了未来老板一个创可贴,她又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网友说:陈可的职业生涯,靠的不是学历和能力,是男人,甚至叫它“一个女人和11个男人的故事”。更有网友毒舌点评,与其说是“女子图鉴”,不如说是“鉴男实录”。

  职场奋斗剧变成狗血恋爱剧?编剧张佳在采访中表示,海报中的11位男士只是客串的,女主角没有那么多的爱情线,他们只是朋友、同事。

  网友点明,陈可初到北京、借住在男同学家里,这个设定不合理。监制马筱楠解释:“关于这个剧情,我们有过非常激烈的讨论,假设你约好男友一起去北京打拼,但男友突然去不了了,你会不会选择去一个老乡男同学家里住?当时我们也分成了两派,意见不同。”

  是现实主义,还是又一个玛丽苏?

  剧中,陈可为了一个LV包,要和买不起包的初恋男友分手,而男友托人代购的LV包正在路上;但另一方面,陈可又拒绝被物化。吴总带她参加饭局,之后她不愿再去,甚至说:“那双参加舞会的水晶鞋,既然全场女孩都抢着穿,我不如自己挣钱买一双。”

  剧中有着关于独立女性的宣言,但不可否认的是,陈可认识的人都成了她上升的踏板。不少“北漂”观众认为,现实往往是一个人在奋斗,机会远没剧中来得那么轻易。

  为什么选择用包包切入女性?编剧张佳认为,LV包代表女孩对北京的欲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监制马筱楠则说,陈可的每份工作都是她主动争取回来的,“不管是别人提供的机会还是饭局,都是她主动要到的机会。”编剧张佳补充:“北京是个有爱的城市,一个女孩子主动想去工作、创作价值,很多人都会给机会。”

  学历和能力远不及人脉重要?编剧张佳说:“我想告诉初入社会的年轻人,要学会求助和发问,这能让你迅速融入集体、被留下来、被器重。陈可能扳回全局,能积极主动地学习,能想尽办法让别人帮她,这本身就是一种杰出的工作能力。”

  剧中还有一个饱受吐槽的点:陈可称病推迟了和客户的洽谈时间,客户选择和上海公司合作。为了挽回合作,陈可私自联系快递,让他们推迟运送上海公司寄给客户的合同,为自己和客户的洽谈争取了时间,最后顺利拿下合约。这种不择手段的行为让观众难以接受,甚至觉得这是错误的价值引导。

  编剧张佳这样解释:“这是想告诉大家,一定要想尽办法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工作。机会垂青勇与谋,她并没有触犯法律。我们想塑造一个有方法、力挽狂澜,把损失降到最低的聪慧女子形象。”

  是霸道上司,还是鸡汤导师?

  剧中的外企高管顾映真(吴越饰),是陈可的上司兼伯乐,本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但一上来就给陈可熬了一锅关于婚姻的鸡汤。陈可问她为何拥有庞大的财产,她回答,这不是自己奋斗得来的,而是通过两次离婚得到了巨额赔偿金。她教导陈可“不但要好好工作,还要好好结婚。”网友质疑:这样的婚姻价值观,不是在误导观众吗?

  监制马筱楠解释,顾映真是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陈可生活上的指点,是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说出来的,接下来的剧情会有更多职场戏,可以看到顾映真在工作上对陈可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及对她的其他指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