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旅游项目助推动能转换 山东旅游投资剑指2400亿

2018年04月17日09:0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旅游投资剑指2400亿元

  ◆优质旅游项目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到2020年组建10个左右大型旅游集团

  □记者 刘英 刘兵 报道

  当前,旅游业进入了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优质旅游大项目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完成旅游投资1414.3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据达到2231.8亿元,增长57.8%。今年,我省旅游投资完成目标将直指2400亿元。山东旅游投资保持逆势上扬态势,且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总额稳居全国第一。

  数据的增长是我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最直接体现,也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最直接的反馈。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关联性强、带动性明显的优势;而旅游项目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在旅游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占据重要地位。当前,我省旅游业正以优质项目丰富和撑起多元业态,并通过业态的创新与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服务,改善供给体系,培育产业新动能。

  据了解,目前我省纳入国家旅游项目库的1137个项目中,投资额在亿元以上的有971个,占到总数的85.4%;上报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备选项目有126个,投资总额达1.13万亿。这些项目中,投资额超过百亿元的有38个。

  规模大、档次高、内容新,这是今年我省旅游项目呈现的三大特色。省旅游发展委主任于风贵透露,山东将按照由世界旅游组织为我省量身定制的《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依托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在每个品牌下重点策划1-2个辐射带动性强、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标性旅游项目,打造亮点明星工程和“尖端放电”工程,打造核心吸引物,提高我省旅游核心竞争力;并以省重点旅游项目、全国旅游优选项目、新旧动能转换旅游项目为基础,建立全省百强旅游项目考评推进机制,每月调度情况,每季向17市通报。

  推动重点精品旅游项目持续做优,引导多元化发展,并积极与其他产业融合,这是我省旅游项目发展的又一亮点。时至今日,跨界融合发展已产生叠加效应、倍增效应,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纵观我省旅游项目投资结构,旅游新业态、文旅融合、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智慧旅游等项目受到社会资本青睐,旅游特色小镇等大型综合类项目成为资本新宠。

  “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坚持‘高品位规划、高档次建设、高水平经营管理’,打造旅游融合新亮点,还要不断推动旅游企业做多、做大、做强。”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建议。

  当前,我省正实施重组一批、引进一批、转型一批“三个一批”旅游大企业培育工程,并将重点支持煤炭、钢铁、纺织等产能过剩企业向旅游调整转型,支持众多旅游集团做大做强,到2020年组建10个左右的大型旅游集团。省旅游发展委还将对重大项目采取“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模式,进行一对一精准支持,力争用2-3年时间,在全省矗立起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旅游大项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