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竟然有7个“千年古县” 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2018年04月16日10:4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李蕊

《山东千年古县志》记载,山东目前共有“千年古县”74个,“千年古县”数量占总数140个县(市、区)的二分之一强,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其中,咱济宁共有“山东千年古县”7个。

金乡

金乡县:西汉时,因在高平山为汉武帝之子昌邑王凿墓时,挖出金(或者是铁)子而定名。

邹城

邹城:春秋战国时期为邹国国都,同鲁国并称为“邹鲁圣地”,为文化兴盛之地。秦朝始置邹县,三国时期属魏国,明、清先后隶属于济宁府、兖州府。

任城

任城:夏朝时期,太昊(伏羲氏)后裔有仍氏(亦称有任氏,任、仍古时同音)就在这里建立仍国;周朝时期,仍国被封为任国;春秋战国时代任国先后隶属于鲁、宋、齐国;秦统一中国后,废任国而改为任城县。

兖州

兖州:4000多年前夏禹划天下为九州,兖州为其一;2000多年前孔子、孟子、曾子等曾在此讲学;“诗仙”李白曾寓家在此。

曲阜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地处山东省西南部,北距省会济南135公里。东连泗水,西抵兖州,南临邹城,北望泰山。

泗水

泗水县:虞夏为徐州之域,商为卞明国。隋,591年因泗河发源于境内而更名为泗水县,隶属鲁郡。

鱼台

鱼台:早在六、七千年以前,这里就是东夷太昊部族聚居。在龙山文化遗址中,也可见到先民所创造的早期文化。762年(宝应元年),因鱼台县有鲁隐公观鱼台,始改方与为鱼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