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用硬招 济宁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04月08日09: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逊 通讯员 崔昊

“没有精准扶贫好政策,光吃药就能把我一家人拖垮!”嘉祥县卧龙山街道牟海村村民牟玉珠激动地说。由于身患重病,这些年来,他就没有停止过看病吃药,高昂的医药费让他一家吃不消。庆幸的是,医保精准扶贫政策让他承担的医药费开销少了,家中经济状况才有了好转。“根据医保精准扶贫政策,经鉴定为慢性病的扶贫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保基金支付的起付标准由500元降低为200元,报销比例提高10%。”市社保局居民医保科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部署,立足实际,提前谋划布局,拿出实招硬招,以“作风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突出抓好基层基础、产业扶贫、资金监管、示范带动、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2018精准脱贫攻坚战。

抓规范提升,夯实基层基础。开展规范提升活动。制定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扶贫办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各县市区、成员单位和各科室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对2018年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开展“扶贫档案整理月”、产业扶贫项目提档升级、保险扶贫“一站式结算”综合窗口创建等系列活动,建立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以收入水平和“两不愁三保障”为准绳,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加强跟踪服务,坚持扶贫政策不变、帮扶力度不减,坚决保证脱贫质量。对新致贫和返贫的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建立临时性、突发性、支出性贫困人口台账,有条件的即时帮扶、即时清零。加强贫困人口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提高数据精准度,让帮扶政策覆盖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规范“特别台账”制度。对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出现的突发性、临时性事件造成生活特别困难,虽未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标准,但存在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开展全面排查,纳入“特别台账”管理,织密防范新致贫返贫“防护网”。

抓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用好资金促增收。积极推动涉农资金整合,打通跨部门、跨年度、跨层级使用资金的渠道,通过资金“大整合”,催生脱贫“强效应”。建立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风险防控机制,完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探索建立资产收益分配模式。抓实产业促增收。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论证、管理机制,在全市建立精准扶贫理事会,切实提高项目效益,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加大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带动全市产业扶贫提档升级。抓好“扶贫车间”建设,促进长效运行、持续发展。就业创业促增收。整合电商培训、美丽乡村建设、公益性岗推荐等资源,积极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完善“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运作模式,把贫困户纳入产业化链条,鼓励贫困户通过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抓聚力攻坚,深化大扶贫格局。细化目标抓牢行业扶贫。抓实行业部门年度脱贫攻坚责任目标,建立月度推进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调度工作进度,通报进展情况,持续强化行业扶贫工作力度。强化措施保障政策兑现。围绕现行脱贫标准,统筹协调部门职责强化政策兜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就业扶贫等政策落实,提高“扶贫特惠保”保费标准、保障水平,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丰富载体凝聚社会合力。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考核,全力打通帮扶贫困群众脱贫的“最后一公里”。探索成立扶贫基金会或设立专项基金,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扶贫服务制度,深入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深化“百企帮百村”“金晖助老”“泛海助学”“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等公益行动。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厚植道德根基,推动精神扶贫,走好具有济宁特色的精神扶贫路子。

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作风,抓落实,强队伍,以作风攻坚战保卫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境界、拓宽思路,努力打造一只能打硬仗的扶贫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全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不正之风的问责惩处力度。完善督考体系,针对去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紧紧抓住“问题整改落实季”,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建立问题台账,挂牌督办、销号整改、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大日常督导力度,完善经常性督导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督考机制。完善分类考核办法,明确奖惩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督查问责办法》,通过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