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宫建:群众乐和 我就幸福

2018年04月08日09:5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曲阜台 胡士忠

济宁新闻网讯(曲阜台 胡士忠)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建积极创新村务治理模式,“乐和”调解室、“乐和”义工队、“乐和”剧场,“乐和”代办服务等管理服务新举措,让曾经矛盾纠纷不断的宫家村变成和谐文明的大家庭。

“十九大召开了,全村人民都叫好,敲锣打鼓来庆祝……”在宫家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正在排练“三句半”《夸夸咱们宫家村》,“三句半”的词都是村民自己编写的,展现了这几年村里文明和乐的新生活。而在十年前,宫家村不仅贫穷落后,还各种矛盾纠纷不断。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建:“群众呢,也没有干劲,就是糊弄着过日子,村里的情况比较落后。”

2006年,39岁的宫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彻底改变宫家村落后的面貌。针对村里纠纷不断的情况,村里组建了“乐和”调解室,让矛盾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2017年,宫家村“乐和”调解室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宫家村又成立了“乐和”义工服务队。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党支部委员宫立志:“乐和义工主要是由党员、村民代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组成,老百姓之间的困难或者矛盾,首先他们去解决。”

村民宫洪亮两年前患上了尿毒症,住进了医院,就在全家到处筹钱治病的时候,他的妻子又不幸遭遇车祸,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宫洪亮的母亲王允兰:“真像塌天似的,觉着真是不想活了,一看这个情况是没法了。”

得知情况后,乐和义工队立即发动全村为宫洪亮捐款,三天时间筹集善款3万元,帮助宫洪亮一家度过了难关。为了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宫建还在村里倡导设立了“乐和”基金,及时帮助因病致贫的家庭。此后,宫家村又相继推出了“乐和”剧场,“乐和”代办服务,“乐和”品牌越来越响。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宫建带领村“两委”先后引进了两个电气配件企业,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如今,村里的18个贫困家庭都有了固定收入。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建:“百姓生活幸福,邻里和睦相处,这才是小康社会的具体体现,群众从脸上洋溢着笑容,自己就觉得很幸福。”

 (《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