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话“孝道”:你会教父母用智能手机吗?(图)

2018年04月07日11:4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宜勇 丁悦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宜勇 丁悦)“你会教父母用智能手机吗?这似乎是个老话题,年轻人,在数字化时代,别光顾着自己玩手机了,赶快把父母也拉进来,一起玩吧!让老年人也学会用智能手机,这不仅是丰富他们生活、加强与子女沟通交流的一个途径,也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的一种生活常态,是新时代‘孝道’的一种新表现。”在宣读《关于女工教父母使用手机的倡议》中,古城煤矿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丁春说。

日前,古城煤矿在党群服务中心书吧举办了以“传承美德 弘扬孝道”为主题的“我教父母用手机”活动,在向全矿女工发出了关于女工教父母使用手机的倡议后,组织来自不同单位的七对父女、母女,现场示范,拉开了活动序幕。

“亲恩不可忘,百善孝为先,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女工能够抽出一点儿的时间,教教自己父母怎么用手机,就像小时候,爸爸妈妈一遍遍教你写字一样,从中感受知孝、懂孝、行孝的本质内涵意义,把‘活力幸福’贯穿于我们整个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古城煤矿女工委员会主任崔丽苹说。

活动现场,女工们纷纷用老人听得懂的话语去讲解,手把手地教父母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浏览新闻、点击视频,有的还直接教上了微信、微博、滴滴、淘宝等各种实用的生活APP的使用方法,让他们能够靠自己就能刷刷朋友圈、发发段子、晒晒心情,进行视频聊天、网上购物、支手机付、预约打车,从而在与新鲜事物的主动接触中,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自觉融入到移动互联网潮流,让失落感、孤独感远离他们而去。

“互联网上的社交、娱乐,不仅仅年轻人有需要,我们老年人也同样需求,其实我们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更多地还是想要融入子女的‘朋友圈’‘心里想’,获知他们的动态和消息,从而营造一个更好地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古城煤矿女工方媛媛的婆婆赵祥兰说。

“要让老年人掌握更多的互联网知识,老年人愿意学、年轻人愿意教,缺一不可。很多年轻人虽然嘴上说希望父母跟上时代,但真要付出耐心、细心去教父母却很难做到。”古城煤矿机电工区女工杨继英说,过年给婆婆买了一部手机,我们上班不在家教的少,她就一个人在家摸索怎么用微信。婆婆不会打字,就用语音,很快就学会了用语音给我们发信息和视频聊天,还学会了点赞和转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