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东:微山湖上好“舵手” 党建富民带头人

2018年04月03日09:4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微山台 张裕祥 尚聪

济宁新闻网讯(微山台 张裕祥 尚聪)他是富民强村的领路人,也是流动党员的贴心人,16年来,他带领群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经济强村。他就是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东。

渭河村地处湖区,是远近闻名的渔家风情旅游景区,独具特色的渔家水街,吸引了多方游客来此旅游,许多渔民都在自家船上开起了渔家饭店,收入颇丰。而在十六年前,渭河村还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2002年,孙茂东当选为渭河村党支部书记,他毅然卖掉了生意好、来钱快的水上运输队,带领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东:“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老百姓把我选上了,我想办法叫老百姓尽快富起来,一同过上好日子。”

孙茂东充分利用湖区优势大力发展渔业养殖、生态旅游和水上运输。2006年,渭河村投资100万元建成“微山湖渔家水街”景区,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大大提高了当地渔民收入。此后,孙茂东又以村集体名义注册成立微山县兴渭航运公司,把在外从事运输的村民纳入航运公司管理,打造江北“渭河水上列车”,年收入超过1800万元。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村民张贵永:“以前要不是孙书记成立航运公司,我们船员都不知道怎么发展,发家致富都靠我们孙书记,现在我们的收入很稳定。”

渭河村许多村民长期在外从事水上运输,流动党员多。针对这种情况,孙茂东创新流动党员“三建四联五帮”模式,实行流动党员“每人一证、每人一卡、每季一访、每年一评”的“四个一”管理模式。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东:“规定每年的五一、七一、十一、元旦为流动党员的回归日,流动党员回来参加村党支部集体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流动党员致富信息多、交际面广的特点,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出谋献策。”

渭河村还先后在江苏省盐城市和东营、潍坊等地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并在运输船队上设立流动党员活动室,解决了部分流动党员在外经营,村里管不着,驻地无人管的状况。

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东:“让流动党员身处外地同样感觉到‘家’的温暖,在千里运河之上实现了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船行千里不迷航。”

近年来,渭河村党支部先后三次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孙茂东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省市优秀村民委员会主任等荣誉称号。(《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