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打造集群式新产业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04月01日15:4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梁凤祥 嘉祥台 贾义乾 贾萍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梁凤祥 嘉祥台 贾义乾 贾萍)嘉祥县积极引导企业瞄准市场空缺,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集群式新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由嘉祥益大新材料起草的国家油系针状焦标准引起业界关注,这是我们国家制定的首个油系针状焦标准。

全国钢标委碳素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郑景须:“能够带领这个行业,能够带领针状胶产品得到质量的提升。因此我们就选择了益大作为针状胶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

针状焦是一种新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行业以及国防、医疗、航天等方面。目前国内外高品质针状焦生产企业稀少,生产技术主要被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垄断,致使市场上针状焦供不应求。

全国钢标委碳素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郑景须:“2017年1至10月份整个针状焦光进口的费用就达到5000万美元,这还不是去年一整年的量。但是这个量18年还要增长,因为我们的产量、产能还是不足的。”

瞄准市场空缺,嘉祥益大积极推进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合作研发,经过五年的科研攻关,生产出高品质油系针状焦,填补了国内高端针状焦的空白。

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莉:“现在我们已经用在600以上的超高功率电极,我们这种超临界萃取方法,是国内唯一的一套用在针状焦上,而且它的装机技术,在国际上申请到三个国家的专利。”

依托山东益大新材料、阳光煤化等龙头企业,嘉祥县在培植壮大高品质油系针状焦和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的同时,以山东德丰重工为龙头企业的装配式住宅产业集群也在强势崛起,目前,企业来自省内外的订单已排到今年7月份。

山东德丰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从前混凝土建筑,它都消耗的是资源,消耗的是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你就拿一个小区来说,如果做一个二、三十万平方的一个小区,它就要需要一个山头(的资源),它到拆除的时候,仍然是一片垃圾。”

装配式建筑具备工期短、污染少、节约资源等优点,为加快推进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嘉祥县因势利导,积极培植壮大以装配式住宅、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高地。

山东德丰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目前装配式建筑市场刚刚开始,省、市也都下达了装配式建筑的指标。国务院是利用10年的时间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要占新建建筑的30%,我们山东省又加了十个百分点,我们济宁市又增加了十个百分点,就是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要占新建建筑的50%。”

通过标准品牌提升、人才科技引领,嘉祥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了一批“隐形冠军”和行业“小巨人”。目前,嘉祥县已有6个项目拟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