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加快动能转换 推进专用汽车产业高端化进程

2018年03月30日11: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韩峰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韩峰)专用汽车制造是梁山县支柱产业,也是我市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集群。为进一步擦亮品牌,梁山专用汽车企业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高端化进程,进一步做强国家级专用汽车产业基地。

不久前,梁山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环保涂装生产线投入运行,涂装作业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

山东梁山通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奉钦:“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注重高端人才的储备,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对我们的产品及生产线进行全面的升级,实现智能化制造。”

从一个个街头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智能制造,梁山专用汽车产业走过了30年的蜕变历程。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扩大,梁山专用汽车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从单一的普通半挂车,到现在已发展为涵盖运输、市政、工程及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00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2017年,梁山县生产专用汽车15.3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7亿元,增长均在40%以上。当前,梁山专用汽车企业在致力于壮大规模的同时,着力以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塑造品牌、提升效益。

山东杨嘉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合连:“我们要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以降本增效为主线,以新产品开发为动力,继续加大智能化、信息化、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投入,用高精尖的产品来推动企业的品牌发展。”

目前,梁山县专用汽车行业拥有国家专利1500余项,有力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专用汽车产业正加快向轻量化、高端化发展,罐式车、工程车、环卫车等专用车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在提升研发水平的同时,梁山专用汽车企业不断推进管理创新。目前,企业开始运用系统工程、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实现供应、生产、销售全过程的“闭环控制”,对产品实行全面管控,最终实现企业的“凤凰涅槃”。

山东盛润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奉社:“我们从企业管理创新进行发力,整合整个产业链条,再加智能制造和用云计算技术,再对接生产流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大数据分析,提高专用车行业效能,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梁山县将大力推进专用汽车产业高端化进程,推广智能化、轻量化、新能源技术,做专做精传统运输类半挂车,在新型厢式车、快递物流车、冷藏车、轿运车等运输类专用车方面实现新发展,在市政环卫类、工程救援类、特种作业类、房车类等特种车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中国重卡租赁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专用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进一步做强国家级专用汽车产业基地。(《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