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扫、踏青遥祭 鲜花换火纸清明更“清明”

2018年03月23日11:1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董曼曼

日前,济宁市文明办、济宁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清明期间我市将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错峰祭扫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低碳祭扫。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开展“鲜花换火纸”、“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

自3月26日开始,我市将启动清明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各观察点实行24小时值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面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方面,今年我市将大力宣传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对已明文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扫行为的地区和祭扫服务场所,应组织力量加强管理,确保令行禁止。允许焚烧祭祀用品的祭扫服务场所,应划定专门区域,确保文明安全。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提前开展清明祭扫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工作,做到“三个必查”,即骨灰存放室、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等重点场所必查;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必查;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等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林业等部门联系沟通,强化,细化和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安全祭扫工作合力,共同应对祭扫高峰。

什么是网上祭拜?

网上祭拜亦称作网上扫墓、虚拟墓地、网上祭奠、网上祭扫、在线祭拜等,指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平台上为逝者建墓、祭扫的过程。

网络祭奠服务通常由一些营利或非盈利的纪念网站或纪念平台向公众提供,也有专门为某位逝者或某些历史灾难而建的个人纪念专题网站。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