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菱花集团:三产融合发展 激发企业新动能

2018年03月21日08: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曹务行 梁山台 王英杰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曹务行 梁山台 王英杰)一提到味精生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传统产业”、“高耗能”、“高污染”,而有着近40年生产调味品历史的菱花集团,不断拓展发展思路,开创了工农业自然循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同时着力推进资源高效化利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去年12月,菱花集团搭上了北京首旅集团绿色有机食品进京的快车,目前,菱花集团每月在京销售的调味品和绿色农产品已达到150吨。

作为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老厂,菱花集团很长时间内只从事生物发酵,生产单一的味精调味品。随着市场的变化,企业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向农业全产业链进军。这两年,菱花集团以退城进园为契机,实施60万亩现代农业种加销一体化示范项目, 味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废渣,还进一步加工成有机肥,正好可以满足60万亩农业的种植需要。

菱花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玉岭:工业和农业相互驱动、相互支撑,工业为农业提供优质的肥料,农业为工业提供优质的原料,工业又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品牌,所以产业链延伸了,价值链也提升了,供应链就融通了。

在贯通产业链的同时,菱花集团坚持向节约集约要效益,废水利用率达到96%以上,基本实现了零排放,物料中玉米的综合利用率也达到99.9%。同时,梯级利用能源,每吨产品可节约蒸汽4吨、节约用电200度以上。

菱花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玉岭:企业的竞争,一个是质量的竞争、品牌的竞争,更关键的是成本的竞争。我们高科技的做到智能制造,也节约了人员,减下来的人员来发展第三产业,所以我们践行新旧动能转换,这是一个全面的机制。

按照“循环经济+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菱花集团将加快建设“1113”工程,即打造100万亩生态农业园,销售收入均为100亿元的生态工业园和健康食品产业园,以及销售收入300亿元的安全食品商贸物流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菱花集团年产16万吨新工艺制取味精项目、60万亩现代农业种加销一体化项目、氨基酸全产业链绿色设计平台等5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菱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保安:作为我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而且也是济宁市的食品企业的领头羊,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我们进一步地总结我们的经验,改进我们的不足,按照省里要求,把下步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可靠。(《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