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过蛇,千万不能吃”?营养专家:有失偏颇!

2018年03月20日17:04  来源: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作者:记者 高桂菊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3月20日讯(记者 高桂菊)甘蔗清甜可口受不少市民的喜爱,市场上、街边水果店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踪影。而最近一篇《清明蔗毒过蛇,千万不能吃》的文章在网上传播,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我挺喜欢吃甘蔗的,看来现在的甘蔗不能吃了。”家住济宁市区的莫女士在看到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题为《比蛇还毒,清明节前后买这个千万不能吃》的文章后表示,自己最近不敢再买甘蔗吃了。

网传文章截图

“清明前后的甘蔗简直是比毒蛇还要毒”,这样的言论听起来很吓人,但事实是这样吗?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耿雪表示,食用甘蔗与清明节气没有关系,保存良好且没发生霉变的甘蔗可以适量摄入。

“甘蔗经过一个冬天的贮存,到清明节时间较长,加之清明节前后天气变暖,甘蔗储存不当发生霉变的可能性大。如果甘蔗发生霉变,确实不能食用了。因为霉变的甘蔗含有一种神经毒素,叫3-硝基丙酸。如果中毒,一般开始表现为一些神经症状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量摄入可能出现昏迷,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耿雪告诉记者,“一般病例报道都在2、3月份,也是这个道理。”

看来,“清明蔗毒过蛇”与甘蔗本身并没有关系,只不过因为气温变暖甘蔗容易发生霉变。

那么如何判断甘蔗是否发生霉变呢?耿雪告诉记者,首先观察甘蔗的表面是否有霉变迹象,其次发生霉变的甘蔗味道也会变,吃的时候稍微注意就比较容易辨别。耿雪提醒,甘蔗含有大量蔗糖,糖尿病人、胃酸过多的人群尽量不要摄入,一般人群摄入甘蔗汁时,建议每次最好不要超过200ml。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