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9个月男婴误吞玩具灯饰 医生开胸取出

2018年03月17日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3月16日电 (记者 朱明宇)辽宁省沈阳市一名9个月大男婴不慎将魔法棒玩具里的灯泡吞咽,随时有生命危险,多学科诊室医生接力配合,完成了一场对生命的营救。

 取出的灯泡异物 医院供图

  16日,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病房内见到了男婴小刚(化名),他恢复状况很好,本周即可出院。

  据小刚妈妈介绍,3月4日10时许,小刚坐在婴儿车里,拿着一个魔法棒玩,由于魔法棒里面有一闪一闪的灯泡,孩子当时一好奇给敲开了,然后将脱落的灯泡吞了下去,当即呼吸急促,咳嗽不止,家人试图用手抠出,但没有成功,连忙将他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该院小儿急诊急救内科副主任王丽杰教授回忆,当时小刚脸色发青,用力大口喘气,呼吸异常困难,医生马上给孩子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实施抢救,不久孩子的症状逐渐缓解,血氧恢复正常。

  经CT提示,一个V字型异物卡在小刚的左主支气管上,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探查,异物是一个发亮的玻璃体灯泡,连接着两根金属丝。医生尝试用异物钳夹取灯泡,但其牢牢嵌入左主支气管里,即便准确夹到也纹丝不动,如果太用力会划破气管,危及孩子生命。

点击进入下一页

CT提示异物位置 医院供图

  在这种情况下,该院小儿急诊急救内科主任刘春峰教授请求全院会诊,专家一致决定在手术室内先采取微创方式,不行立即开胸取出灯泡。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吴秀英教授为小刚实施麻醉,医生立即用经硬性气管镜钳取异物,但数次尝试未见成效,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在旁等待的小儿普通外科副主任周新副教授果断实施开胸气管切开。

  当日12时许,灯泡被成功取出,顶端还带有两根锐利的金属丝,小刚术后被紧急送到重症监护室,经严密看护,他的肺部功能恢复状况很好,手术获得成功。

  据刘春峰教授介绍,儿童由于气管被异物堵塞不能有效通气,死亡率极高,发病年龄大多是3岁以下儿童,病情发展慢的几天之后逐渐表现出咳喘、发热等症状,发展快的甚至几分钟内就会窒息导致死亡,一旦确诊,治疗手段不多却风险极高。

  该院医生提醒家长,在临床上儿童误吞食最多的是圆珠笔帽、花生米、硬币、玩具上的小零件等,平时要注意看护幼儿,给孩子玩适合其年龄段的玩具,一旦儿童出现突发性腹痛、恶心、呕吐等疑似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