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 你听说过的食物相克都是谣言!

2018年03月16日14:17  来源: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

济宁市全媒体辟谣平台3月16日讯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听到某某食物同食引发中毒或者是引起不适的多种传言,今年的“315”晚会也将打假矛头指向了“食物相克论”。晚会现场,中国农大副教授范志红不但辟谣了“螃蟹和西红柿同吃等于砒霜”的说法,还进一步辟谣,所谓“中国营养协会”是个假机构,正名是“中国营养学会”。范老师还进一步强调,实际上已经有机构针对各种“食物相克”进行了临床试验,“相克”之说其实并不存在。

自平台上线以来也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求证留言,其中与食物相关的言论数不胜数,“蘑菇与茄子同食引起中毒”、“柿子+酸奶=中毒死亡”还有“小龙虾喜欢脏水且对身体有害”、“水果连籽一起吃更健康”、“吃柚子感人病毒”等等,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呢?平台对此一一求证。

柿子+酸奶=中毒死亡?

该说法不正确。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和营养科医生耿雪告诉记者,柿子跟酸奶、香蕉同食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也不会发生食物中毒现象,但是柿子中含有鞣酸,容易与矿物质、蛋白质结合发生沉淀也更容易与膳食纤维鳌合。因此在食用柿子时应当注意,不要进食未熟透的柿子,其次不要空腹吃。

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黄米同食引发中毒?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茄子与蘑菇同食没有互相发生反应的营养素,所以同食不会发生中毒。除非是市民在生活中不小心误食毒蘑菇,或者是蘑菇和其他食用的蔬菜在运输过程中被一些化学药品污染或是沾染了其他有毒物质,排除这两种情况,这些食材放在一起按正常量吃,并没有问题。此外,蘑菇与小米、大黄米一起食用发生中毒的说法也没有依据。谷物类属于平性类食物,不会与健康食物同食引发中毒现象。

吃柚子感染bp5病毒致人死亡?

实际上,这是一个很老套的谣言。早在2016年就有一则“有3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3名男女吃猪肉感染H7N9病毒死亡”、“3名男女感染SB250病毒死亡”等多个版本的病毒传言在网上传播,在谣言的传播中,酸菜鱼、猪肉、凉皮等多种食物无辜“中枪”。目前多地卫生部门已证实,此类消息均为谣言。

小龙虾喜欢脏水且食用对身体有害?

有学者专门做了实验,发现小龙虾更倾向于选择新鲜的食物,更喜欢清洁的水源,所以生活在污水中纯属被逼无奈。而且小龙虾对环境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如果水质太差,小龙虾不仅繁殖困难,而且也长得差,脱壳慢。在养殖条件下,小龙虾密度比较大,如果水很脏,它们的活力就会显著下降,天一热,虾就会大批死亡,而且也经不起长途运输,所以养殖户也会很注意水质保养。

此外,有研究数据表明,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而鳃和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我们吃的尾部并无太多重金属,所以引起中毒的可能性不大。

西瓜和桃子同吃马上丧命?

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西瓜与桃子一起食用,不会破坏彼此的营养素,更不会产生有害物质。

水果连籽一起吃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的水果籽摄入量无法使其达到理想的功效,所以并不建议大家食用水果籽。一般来说,混杂在果肉里面的细小种子都能吃,比如草莓籽、蓝莓籽、百香果籽、西红柿籽和火龙果籽等,只是人体肠胃无法吸收。而苹果、苦杏仁、李子等水果的籽和核含有一种叫氰苷的物质,进入到体内以后,会产生一种叫氢氰酸的物质,对人体有毒,其中苦杏仁的毒性最大。所以吃这些食物时,一定要去掉籽和核,更不能专门吃这些水果的籽和核。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