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省齐发力 各打优势牌

2018年03月05日14:11  来源:大众日报

  高水平建设要有高水平布局。着眼新旧动能转换大局,结合山东发展实际,经过充分论证,“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构成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总体布局。目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从战略谋划阶段转向建设实施阶段,全省各地齐发力,各打优势牌,在先行先试中总结经验,加强融合互动,致力协同发展。

  作为“三核”,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的面积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人口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创新资源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可谓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有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实力和底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李莉认为,“三核引领”开创了从城市到城市群的新时代。

  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要求,济南将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区建设不是简单理解为盖房子、建新城,而是以产业为本,汇聚人才,为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悉,今年先行区将在产业规划、安置建设、行政改革、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青岛在山东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海洋经济特色彰显,聚集了全国30%以上海洋教学和科研机构、50%的涉海科研人员、70%涉海高级专家和院士,开放优势突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又赋予了青岛新的发展机遇和历史责任。下一步,青岛将以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等为引领,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城市。

  烟台有实体经济优势,工业体量大、门类齐全,国家的43个工业大类,烟台有38个,并提出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重点挖掘其数字经济潜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利用好中韩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其他14市将依托域内省级以上园区,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围绕布局未来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

  区位优越的德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城市,集聚了一批高端资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载体平台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积累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条件。据悉,德州将着力在对外开放上下功夫求突破,特别是要向北开放,抓住今明两年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产业集中外溢的有利时机,引进更多高端资源。

  济宁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更为迫切。去年济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0.8%,今年计划完成技改投资1100亿元,打造千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其余各市也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身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布局谋划,为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经验贡献力量。

  各个区域都有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和路径模式,然而,“各自为战”“一哄而上”并不可取,不仅会形成重复建设的局面,也会造成资产、资源、基础设施的浪费。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大合唱,努力实现全省整体效益最大化,我省将推进优势产业统筹培育,优化全省产业布局,引导区域间产业有序转移、整体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特色经济集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