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山东省属企业要这么干

2018年03月01日09:17  来源:大众网

山东是国企国资大省,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属企业必须勇当排头兵和主力军。全面投身重大工程、积极参与综合试验区建设,既是省属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的重大发展机遇。

2月28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新旧动能转换,省属企业要怎么干?以下是会上部分企业的发言选摘,快来看看吧!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

济钢“四新”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等新产业,将以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为主题,打造“四新”产业集群,将济钢发展成为全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推动莱钢集团由综合类平台公司转型钢结构建筑为核心产业的专业化公司,充分发挥周绪红院士工作站平台作用,完善钢结构建筑体系,着力培育山钢钢结构产业品牌竞争力。山钢信息技术产业将把握“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发展新趋势,聚焦中高端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为山钢集团实现产业智慧化、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信息化支撑。

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汲斌昌:

加快筹建一支规模2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一支100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基金和一支100亿元的新能源基金等一批专项基金,引导所属总规模620亿元的77支基金向关键领域发力,推动信托业务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额突破信托总规模的70%(不低于20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引领示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助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勇:

推动煤炭开采“安全高效清洁”。抓好本部矿井生产接续、压煤搬迁、环保治理“三件大事”,形成本部基地利润源。深化“蓝天工程”,以循环流化床、煤粉等工业锅炉为方向,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推动煤炭转化“高端精细集群”。开展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投资154亿元,建设鲁南高端化工园区10个项目,发展聚甲醛、燃料乙醇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装备制造“高质先进智能”。实施三年提升工程,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加强与美国久益合作,推动煤机高端装备制造脱胎换骨。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合作,研制高端锅炉。培育高端化工制造产业,实现集群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与中车集团、航空三院战略合作,介入高速磁悬浮、城际列车等型材市场,做好100列动车组型材供应,打造高端铝型材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城市轨道交通能量回收装置市场占有率已达35%,加快标准制定和市场拓展。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春福:

以占领产业制高点为目标,再踏新旧动能转换新征程,着力推进7项重点工作。一是组建3家二级集团公司,提升集团总体规模效益。二是加快上市步伐,通过集团旗下企业上市、并购上市公司两种方式,打通公开资本市场通道。三是建设高端石化基地,建立石化能源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四是加快光伏路面移动充电、路车联动等技术的产业化研发,加速将“超级公路”从概念到现实的转变。五是积极配合省通用航空规划,建设通用机场和直升机基地,拓展飞行租赁、商业飞行、执照培训等业务,打造山东新名片。六是组建全国首家以“检测设计养护一体化”为运营模式的养护公司,逐步占领国省道和外省市场,重塑养护业态。七是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和科研院进入实质性运行,争取每年产生40项发明专利,逐步建成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位民:

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化完善发展战略,确保“四新”收入年增长5%以上。2018年,全面布局、突破起势,稳规模、提质量,确保经营业绩、运行质量不降,走在前列势头不减,稳固世界500强及全国煤炭行业位次。2020年,内外并举、成效凸显,确保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双双突破4000亿元,清洁煤炭供应达到2亿吨,权益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型、由传统能源向传统与新兴能源并举发展型、由单一煤炭生产供应型向综合服务型“三个转变”。2028年,全面见效、塑成优势。打造成为产业结构优、发展动能足、资产质量高、人才支撑强、科技贡献大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能源集团。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山东重工立足“走在全省企业前列”的目标,提早布局谋划,提出了“2020-2030”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未来5-10年,潍柴将以氢燃料电池作为技术攻关主要方向,打造涵盖氢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机、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预计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总投资额500亿元,2030年前新能源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潍柴。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未来创新中心。在德国科技创新中心基础上,2018年在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建设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探索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潍柴已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并正积极论证在美国硅谷建设创新中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