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组数据透露出山东的经济“苏醒”了

2018年02月28日08:5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李师胜

近日,2017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几组数据可以看出,山东经济在提质增效的路上不断前进。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6.8%,实现利润增长11.5%。

从数据中很难看出成绩如何,但小编扒拉出了2016年和2015年的数据,一对比就发现了门道。

2015年的统计公报中这样描述:“企业效益低位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仅比上年增长2.8%,利润下降1.6%,利税下降0.9%。

其实在2016年,企业效益已有所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7%;实现利润增长1.2%;实现利税13312.9亿元,增长0.4%。利润、利税由上年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从2015年到2017年,分别是2.8%、3.7%、6.8%。而利润和利税在2016年也实现了扭转。

第二个数据,事关山东的外贸情况。

在2015年,山东对外贸易的数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一样不景气,统计公报中用的词是“持续低迷”。进出口总额2417.5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2.7%。

在2016年,对外贸易实现了稳定增长,虽然幅度并不大,但进出口总额比2015年增长3.5%。

2017年外贸数据实现了大反转,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比2016年增长15.2%。

前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利税实现了反转,进出口数据也实现了反转;去年,这两个数据在反转的基础之上,再次大踏步前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师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