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产业”扛起山东动能转换大旗

2018年02月25日10:11  来源:齐鲁网

  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在产业,关键在项目。山东提出,要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五个新兴产业,脱胎换骨、改造提升五个传统产业,通过十强产业的发展壮大,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十强产业特色十足

  山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既有化工、现代农业这样的主导产业,也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潜力产业。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十强产业的确立特色十足。

  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措施的落地,将来这些产业完全有可能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可以提高我们的全要素生产力,可以实现我们产业的有序接续,山东经济的发展具有更可持续性。”

  突出重点和特点!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闯出新路

  突出重点和特点,才能从激烈的区域竞争中闯出新路。山东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山东选定的要改造提升的五个传统产业,规模总量大都处在国内前列,化工产值、农产品出口等还位居全国第一,但产业水平徘徊在价值链的中低端,亟待提高。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产业升级组组长岳文胜认为:“我们作为化工大省,产业结构问题更为突出,过去只是围绕在汽油、柴油前端产业链发展,那些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我们就迟迟发展不起来,乙烯仅占全国的5%左右,PX(对二甲苯)也就占到6%。”

  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 新模式新业态让“老树发新芽”

  看清不足,也就找准了突破口。眼下,山东已启动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聚碳酸酯是国防、航天和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的一种化工原料,过去六成以上靠进口,国内生产的也都是外资企业。最近,鲁西化工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技术。鲁西集团技术创新部副部长孙彩虹说:“装满水后,我们的产品从5米高的高度摔下,5次都摔不烂,其他同类产品一般三次就摔烂了。这样我们产品的附加值一下就提高了十几倍。”

   用新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用新模式、新业态让“老树发新芽”,山东在农业上正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在旅游产业主打“精品”概念,支持低空飞行、旅游演艺、生态休闲、康体健身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文化创意、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也都融入了新模式、新业态。

  培育新动能,是山东赢得未来的关键

  培育新动能,新兴产业是主体力量。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疗健康都有着广阔的市场潜力。在产业浪潮中实现追赶乃至引领,是山东赢得未来的关键。而发展的短板却同样明显。2016年,山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专利申请量不足广东的1/4,江苏1/2,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明显不足,最高也不过40%。

  山东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胡金焱说:“第四次技术革命以后,这些新兴产业已经远远突破了过去我们产业发展的路径,它与区域、地域没有关系,与发展的思路有关系,与创新的意识有关系,所以我说我们要走智慧化、高技术化、创新驱动、引领驱动的道路,不能仅仅依赖于区域、地缘等资源的禀赋优势,否则高新技术、高端产业就很难产生。”

  为集聚新要素,青岛建设的“院士港”目前已经吸引75名院士落户,新的经济增长点初见雏形。济南高新区则依托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目前已落地高端半导体光器件与光模块、智能测速等4个成果转化项目。

  济南高新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往来军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英国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未来几年山东工研院将组建20个左右的协同创业中心,形成300人左右的科研团队,每年要在济南落地转化的项目达到50项以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