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传统文化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2018年02月25日09: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冯斌 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王玉鸿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传统文化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冯斌 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王玉鸿)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牢记总书记嘱托,我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春节期间,邹城孟子研究院打造的“孟母大讲堂“公益讲座也没停课,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读经典,写春联。

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我们把孟母教子的文化资源加以挖掘,和我们的时代结合,结合如何教子,如何树立好的家风,面向市民讲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你看那个口号,父母好好学习,子女天天向上。 

给大家讲课的王群以前也是一名听众,如今她已经成为志愿者,走上讲台。近年来,学经典、习国学在邹城蔚然成风,像王群这样的国学志愿者,已从最初的10多个发展到超过1000人。 

邹城邻圣明德学会会长王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强调,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气神,树立文化自信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自己先受到了滋养,然后能滋养别人。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齐鲁文化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志民: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来到山东,在曲阜发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这一方面的确是因为儒学是中华文明的主干,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个语重心长的含义,就是我们山东应该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应该做在全国的前列。

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市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唤醒、激活文化基因,首先要“正本清源”,把优秀传统文化“讲清楚”。由曲阜师范大学承担的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研究项目,就让深藏高阁的沉睡档案“活”了起来。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华学院院长成积春:“公布的一些孔府档案,只占全部档案的5%左右,量是比较小的,现在我们全部把它发掘出来,自己心中有数,然后再从中进行辩证地去吸收、去创新。” 

正本清源还要落地生根。曲阜在全国首个全面开设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城乡全部建成基层“道德讲堂”、儒学讲堂达到405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儒学现象”。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在道德建设中如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落成后,先后吸引全国4万多名党员干部来此汲取为政之德。率先树立起的善行义举四德榜,文以化人更是结出累累硕果。同时,以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品牌为载体,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大大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济宁新闻联播》)

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齐鲁文化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志民:“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特别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方面,我们应该在全国走在前列,才能真正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 (《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