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王庄镇:文化过大年 体验不一样的年味(组图)

2018年02月24日11:2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新红 郭盼盼) 春节前夕,唱大戏、送春联、扭秧歌、广场舞、拔河比赛……这个春节,就让我们感受不一样的年味,领略不一样的王庄风情。曲阜市王庄镇乡村文化活动成为今年春节的又一新亮点,不仅传承了传统美德,也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欢乐的氛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劲。

王庄镇组织文化志愿者到个村居举办文化“三下乡”活动,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寄寓新年美好愿望的春联,从他们笔下“新鲜出炉”,飘着浓浓的墨香,被蜂拥而来的村民一一“笑纳”。一位村民手里举着刚刚“抢”来的春联,喜不自禁:“虽然集市上也有春联和‘福’字卖,但那是印制的,总觉得没有书法家现场写的耐人寻味。”

该镇的庄户剧团和文化志愿者们也给村民带来了“接地气”的民俗节目,《杨家将选段》、《沙家浜选段》、《打金枝》等群众耳熟能详的剧目,越剧、柳子戏、京剧“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蕴含着浓浓的“年味儿”,这样原汁原味的淳乡风情让村民大呼过瘾,将现场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营造了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如今俺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生活,生活富裕了,精气神也更足了,如今在家门口还能听到这些地方戏剧,到处都是过年的喜庆,这日子真是蜜一样甜!”前来看戏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着,这番发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了老百姓真实的心声。

丰富的文体活动,取代燃放烟花爆竹的旧方式,让年味浓起来、百姓乐起来、民俗文化火起来。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文化为乡村注入活力,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激发村民讲好王庄故事,更让外出务工回乡的年轻人联络了感情,增加了归属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