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润圣城谱新篇 济宁全力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综述

2018年02月24日10:13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张彦彦

2月15日,除夕夜晚8点,央视狗年春晚准点开播,山东曲阜·泰安分会场在全世界观众的瞩目中惊艳亮相。

随着五彩烟花在空中绽放,“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歌声在全球响起,曲阜古老的万仞宫墙上运用现代投射技术打出的立体感强烈的孔子论语词句,众人击鼓呼之,中华文明的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以其磅礴气势带给世界一个视觉盛宴,也让曲阜、让济宁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然则,这并不是济宁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一年一度的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等一件件大事让济宁赚足了眼球,不断刷新着世人对济宁的新认知。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滥觞之地,济宁拥有传承传统文化得天独厚之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要求为契机,济宁抢抓文化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谋划文化发展,奏响了打造首善之区、建设文化强市的时代最强音。而今,传统文化在当下愈发受到重视、各项扶持政策纷纷出台,今天的济宁不仅有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有依托优秀文化衍生出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文化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干部为政之德不断提升。济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德教育资源,自觉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倾力打造国家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着力将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创造性转化提升为滋养干部为政之德的思想活水,科学安排教学内容、优化培训体系,初步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并针对实际,组合形成短、中、长期不同教学模块,满足不同班次培训需求。两年来,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已从济宁市级层面逐步提升拓展到全国,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有关主体班次均到我市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2016年以来,已承接各类培训班次800余期,培训学员4万余人,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山东行政学院分别在济宁设立了现场教学点、教学研究基地和政德教育基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近年来,我市各地结合推动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从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入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一体化发展。如今,但凡有广场的地方,都会有一队队舞者,他们不分年龄,欢快地舞蹈;但凡有公园的地方,总会有激情洋溢的票友聚拢起来,开心地演唱……随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的不断完善,850万济宁市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农村,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观念,邻里更加和谐、乡风更加淳朴、追求更加现代;在城市,伴随着文化地标的拔地而起、文化设施的日益完善,读书开始融入生活,看戏已经成为时尚,文化正在凝练着这座城市积极向上的品格,提升着这座城市崇文厚德的形象。目前,全市152个镇街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建成多处农村文化广场及农家书屋,济宁市被评为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并被确定为全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政府搭台、百姓听戏、激情广场大家唱”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通过实施“千场大戏进农村”“万场演出惠民生”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实事,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措施,群众文化获得感、文化满意度和文化创造力不断提升。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我市举办的世界儒学大会、孔子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下转3版)(上接1版)同时,我市对外文化贸易获得持续发展,体现传统文化元素的产品市场价值进一步彰显。我市社会各界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作为市党代会确立的“五个城市”定位之一,从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各界群众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度逐步提高。从媒体层面看,我市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做法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同时,通过支持市直文艺院团等生产创作反映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精品,并积极参加国家、省级汇演,赴国内外演出,我市拓展了文化消费市场,释放了传统文化的经济价值。而通过招商引资和实施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项目,既有效推动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又促进了我市就业岗位、文化收益和财政收入的增加。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举行了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双创园区揭牌仪式,将围绕示范区功能定位和空间规划,在双创园区规划建设文化品牌孵化中心、文化传播交流中心、文化创意创业中心和文化展示体验中心,为文化强市建设增添结构性增量、创新性动能。与山东大学签订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品牌规划及双创园区总体规划》合作协议,策划制作《示范区品牌建设规划》《双创园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示范区品牌传播规划及2017-2018年度传播计划》和《双创园区品牌传播规划及2017-2018年度传播计划》。在示范区挂牌成立爱奇艺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示范基地,基地将通过与省内及周边地区相关网络影视节目、动漫、网游、文学(剧本)等制作机构及工作室开展合作,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影视制作全产业链布局,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根据《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依托孔府规划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要求,以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关于建设国家公园的意见,研究示范区九龙山片区的基本情况、规划概况和启动建议,制定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土地使用计划,积极向国家文化部、发改委等部委报告,争取批复实施、正式授牌和相关政策扶持。认真筹划“孔孟国际”系列文体项目。项目旨在以微电影的形式向社会展示多元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爱心公益捐赠”“中外文化交流论坛”“旅游胜地采风”“中华文化纪录片”“孔孟文化研学游”等系列活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