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曲阜通过央视春晚惊艳世界 备受国内外游客关注

2018年02月21日10: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新红 王大鹏)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论语》名句自孔庙万仞宫墙发出,透过央视春晚的舞台飘进四海五洲、千家万户,相信每位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处,都会被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华文化基因所温暖,故土乡音,潸然泪目。伴着璀璨的灯光,跨越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先贤语录冲出万仞宫墙,历久弥新。深厚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在青春的鼓点与天真的诵读中根植绽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天里完美演绎。2018年春晚在古意盎然的曲阜设立分会场,在这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历久弥新,无数中华儿女以传承弘扬为己任,以文化自信为使命,奋力谱写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

  春晚曲阜分会场通过央视春晚惊艳世界,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亮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歌声在全球响起,曲阜古老的孔府墙壁上运用现代投射技术打出的立体感强烈的孔子论语词句,众人击鼓呼之,中华文明的精髓体现的淋漓尽致,以其磅礴气势带给世界一个视觉盛宴,也让山东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同时,曲阜孔府推出过大年系列活动,每天11点在大成殿举办祭孔展演活动,下午2点举办舞龙狮表演和三星送福活动,仅大年初二一天便接待游客3.2万人次。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春节假期第三天,人们在举家团圆完成春节各仪式之后,开始走出家门,全省旅游渐入佳境。而泰安、曲阜作为2018年央视春晚的分会场,颇受游客追捧,加之其本身的文化内涵,成为旅游热门景点。

  春晚曲阜分会场之地点选择。“万仞宫墙”原名“仰圣门”,是明代曲阜城的正南门。明武宗正德七年(1512年),孔庙为刘六、刘七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所毁,正德皇帝下令建城卫庙,于是以孔庙、孔府为中心修筑了曲阜城墙,明世宗嘉靖元年(1522年)竣工,并在与孔庙正南门相对处设立城正南门,因正南门为孔庙而设,所以应视正南门与孔庙为一体。门上城楼在1930年战争中被毁,1989年重建。

  那“仰圣门”又是怎样变为“万仞宫墙”的呢?其意出自《论语》子贡语,鲁大夫叔孙武叔曾经对大夫们说:“子贡的学问很深,比孔子还要强些。”子贡听说后就给叔孙武叔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这道墙不足肩头高,别人很容易看到里面有多少东西,我老师这道墙有好几仞高(仞:丈量单位,一仞约等于八尺),别人是看不到里面的东西的,只有找到门,走进去,才能看到这墙内雄伟的建筑,可找到门的人太少了!”自此,“仰圣门”又名“数仞宫墙”。而后来,明代学者胡缵宗等认为“数仞宫墙”不足以表达对孔子的赞赏,于是将其改为“万仞宫墙”,胡缵宗亲书“万仞宫墙”石额镶于门上,“数仞宫墙”变为“万仞宫墙”。

  清朝乾隆三十年(1748年),乾隆帝亲自前往曲阜祭奠孔夫子,未进城门便下了辇御,未入孔庙大门,便见到“万仞宫墙”四个大字,顿时感到热血沸腾,站在城门下端详了半天,他不仅理解儒家历史的深度和高度,也深知这历史究竟该怎样进入。于是率领群臣行过大礼,在孔府里品尝了正宗的诗礼银杏孔府菜,在一阵阵山呼万岁中,题写了“民风胜前度,时节欲清明。瞻仰宫墙近,和声望道情”。之后,转过身来将忠臣扫视一圈,又提笔挥墨,激情饱满地写了“万仞宫墙”四个大字,并颁下圣旨,就用它来做城门匾额。所以,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万仞宫墙”其实是乾隆皇帝御笔题写。

  春晚的分会场为什么会选在曲阜?曲阜是东方圣城首善之区,选择这里体现央视春晚的文化自信。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曲阜是山东热情好客的典型代表,进一步体现了春晚热情、开放、欢乐主题思想。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夫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国历史深深地打上了儒学烙印。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按照自己的理想塑造了整个中国的思想、政治和社会体系,成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