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后八村的“二次股改”村民更有奔头

2018年02月21日10:3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邹城台 王玉鸿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贺魁 邹城台 王玉鸿)2008年,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探索,近十年过去,后八村集体资产翻了十倍多,村民收入大幅增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新一轮改革如何深化?前不久,后八村启动了“二次股改”。

在后八村“股权证”发放现场,村民宋长宝一家六口人,分到了11股,按照每股可量化经营性资产30万元计算,老宋一家在集体一下就有了300多万的家底。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村民宋长宝:“上一次每股那是13000多块钱,现在是30多万,高兴!高兴!”

早在2008年,后八村就先行先试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当时村集体资产仅有一千多万元,每股可量化一万多。今年,邹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后八村被列为试点村,经过新一轮清产核资,后八村集体资产十年翻了10倍多,达到近12亿元,“新蛋糕”又该如何分配呢?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党委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宋伟:“咱今天在咱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这个前期制度会议上,咱们今天开始讨论咱们股权的配置,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讨论我们分配标准。”

在股改会上,村集体企业的外来员工该不该享有股份,成为讨论的焦点。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目前,在后八村有200多名外来员工,他们在村里成家立业,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股份制改革小组成员宋长梅:“这些财产应该是村里的,应该给村民,对这个问题我也有这方面的想法。”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股份制改革小组成员曹敏:“我觉着应该给外聘员工配股。这十多年的发展积累来的成果,离不开我们这些外聘员工的辛苦付出,让员工享受这些股份也是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个方法。”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党委委员金慧表示,整个过程充分发扬民主,我们坚持大事村民做主,小事村民说话,不搞一言堂,不搞一刀切,而且我们光是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以及小组会议已经达到了几十次,可以说下足了“绣花功夫”。

经过反复讨论,最后135名外来员工分得“贡献股”,成为后八村的“新股民”,王换文就是其中一位。四年前,小王从外地来到后八村,从普通打工者成长为企业一名管理人员。去年,小王在村里买了房、成了家。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外来员工王换文:“让我们在工作中不仅收获了自己的事业,获得了更大的收获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让我们觉得在这地方干有奔头。 ”

只有共享,才能更好发展。除了针对外来人员的“贡献股”,后八村还创新设置了针对未成年村民的培养股、针对老年人养老的养老保健股等多种股权分配方式。

经过长达半年的清产核资、身份确认、股权分配等环节,后八村最终确定股东1576人,配置股份3300股,每股可量化经营性资产30万元。

蛋糕既要“分好”,还得“管好”,经营好。随着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后八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挂牌,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邹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组长谭乐和表示,这一次改革与上一次改革有很大的不同。上一次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由村委会代管,这次改革主要实现“政企”分离,也就是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赋予市场经济主体,他可以在银行开出账户,可以从事独立的经营活动,这样就能激发各生产要素的活力。

目前,邹城市已完成105个村的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万多人,清理经营性资产13.6亿多元,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05个。刚刚拿到“股权证”的宋长宝明年有了新打算:用股权抵押贷款,上个致富的好项目。

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村民宋长宝:“更有干劲,更有盼头,更有奔头了,确确实实感到很幸福、很自豪。”

邹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和继承这六项权能,进一步引导股权管理向着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