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政府账面民生事 百姓心头获得感

2018年02月21日09:21  来源:大众日报

  让人民更有“获得感”,是党和政府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政府的大账本里,民生支出毫无疑问占了大头。而在家庭小账本里,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变,是验证民众“获得感”的直接方式,也是管窥民生改善的真切视角。

  两元公交随便坐,山里人今年亲戚格外多

  2月19日,大年初四,五莲县石场乡马家山庄村民马金先家挤满了来访的亲戚。环顾三大桌客人,老马感慨:“今年亲戚格外多呀!”

  马家山庄村东南的山头,正处于五莲、东港、莒县交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一腚坐三县”。老马说,这里可算是“五莲边儿”了。小山村还是在大山中,亲戚朋友仍是那些,可今年的迎来送往怎么就忙碌起来了呢?

  原来,就是这么偏僻的地方,每天定点营运着12个班次的城乡公交。

  上午九点,老马的手机响了起来。姐夫张茂芹老两口乘坐城乡公交,已经到了隔壁村头。老张住在五莲县城,两地不但有30公里左右的车程,而且山路回转、高低不平,“尽管盼着跟妹夫聚聚,但打心眼里不愿自己开车走这段路。”张茂芹说:“今年好了,城乡公交通了,一人花上两块钱,打着盹儿就到了。”

  通上两元公交的不止马家山庄村。为统筹城乡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五莲县把“城乡客运一体化”列为2017年九大惠民工程的“头号工程”,筹资1064万元,开通县城至所有乡镇的公交客运专线,全部统一执行2元票价。18条线路、89辆城乡公交车,不但让城乡公交整体运力由1.3万人增加至2.1万人,更让五莲县在日照市率先成为实现“全域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一票价”的区县。

  “两元公交”开通之前,当地人不习惯坐公交车走亲戚,不单单是因为班次少,而在于高昂的票价让老百姓觉得奢侈。“从县城到这里,一趟一人要花十块钱,我们夫妻俩往返一趟就要四十元。”张茂芹说。

  运营城乡公交的五莲县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统计,执行2元票价后,群众单次出行费用普遍降低3-10元,每天可为群众累计节约出行费用5万余元。

  让山里人亲戚多起来的原因,还不止城乡公交这一条。“家家门前都是硬化路,遇上下雨化雪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了;家家户户都改了厕,住惯楼房的小孙子也不用捏着鼻子上厕所了……”老马随便一扒拉,就又找出了好几条理由。“都是国家政策好,什么事都想着咱农民,农村人的生活可是大不一样了。”村支部书记王安收在旁边搭话说。

  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再不为医药费发愁了

  大年初二,记者拨通青岛市城阳区66岁老人殷秀淑的电话向她拜年时,那端传来一阵热闹的说笑声,显然家中正有不少亲朋好友做客。“我老太婆现在过得挺好,身体也算不错,每天就想着怎么做点好吃的,把儿子伺候好!”殷秀淑说。

  在很多人眼中,殷秀淑曾是个十足的“苦命人”:23年前,她唯一的儿子刚刚成年,却患上了重性精神疾病,犯起病来见谁骂谁。老两口带着儿子到处求医问药,很快就花光了大半辈子攒下的一点儿积蓄,但儿子的病情却时常反复。4年后,她的丈夫不幸得了癌症,很快便撒手人寰。

  “那些年日子过得真是很难!”殷秀淑对记者回忆说。丈夫去世后,她靠做保洁员挣点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母子生计。那时,她每月工资不过七八百元,可儿子的医药费每月就得四五百元,剩下的两三百块钱连吃饭都紧巴。

  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儿子的住院费和医药费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她的苦日子终于熬到了头。2016年,城阳区低保户大病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医药费报销比例达到了96%。2017年9月起,殷秀淑和儿子还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南城阳社区卫生室的全科医生周中勤,成了两人的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娘俩不仅可以享受每年一次免费体检、每季度一次免费访视、每年三次健康教育和部分免费药物,还可以通过医联体内的绿色通道,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上级医院的住院手续。

  殷秀淑给记者算了笔收支账:现在,儿子每月医药费800多元,绝大部分都能报销,自己只需承担20元左右。2017年10月,儿子再次犯病,她把儿子送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54天,一共花了1000来块钱。这些医疗费用,相比她和儿子每人每月800多元的低保补助金来说,已经不用再发愁了。

  政府购买服务,失能特困人员享“保姆式服务”

  热腾腾的小米面红枣粥、香喷喷的猪肉大葱水饺……大年初一,茌平县博平镇“盛世千岛山庄颐养中心”鞭炮阵阵,14位失能特困人员在护工的伺候下吃起春节早餐。

  这14位失能特困人员来自茌平振兴、肖庄等7个镇街的12户贫困家庭,最大的86岁,最小的33岁,大多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其中8人常年卧床,3人离不开轮椅。大家面临着“两难”:一方面失能人员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另一方面失能家庭又因各种原因无法好好照顾,亟须“解困”。

  去年10月,县扶贫办与当地专业养老机构——山东盛世千岛山庄颐养中心达成协议:以每人每月2400元的价格向颐养中心购买服务,由专业护理人员对农村失能特困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照顾,并为其制定健康食谱,其费用由家庭低保金支付,不足部分县扶贫办解决。经过报名、审核,14人入住,实现集中供养。

  75岁的乔丙忠和73岁的老伴黄云玉是14人中唯一的“夫妻档”。老两口来自茌平县肖庄镇落角园村,日子曾经过得艰难:女儿嫁到外地,顾不了家;儿子自小患脑瘫,黄云玉7年前又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走路离不开柺杖。再加上乔丙忠年龄大了,吃顿饺子都难。

  去年10月,老两口和儿子分别得到安置:年纪小的儿子就近安置进肖庄敬老院,上年纪的乔丙忠和黄云玉住进了盛世千岛山庄。提起现在的生活,老乔竖起大拇指:“不用操心就有人给做饭、打饭、喂饭,有荤有素,每天十来样菜,顿顿不重样,算是掉进福窝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