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手机坐公交,背后蕴含了什么技术?

2018年02月19日16: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赵文君)“叮叮,请上车”——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用支付宝刷公交卡之后的独特声音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刷手机坐公交车,这背后蕴含了什么技术?

据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在便利店“刷”支付宝不同,乘坐公交的支付信息并不是瞬间显示,而是在“叮叮”声响后的2至3秒。这就是支付宝公交码的“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保证在0.3秒内,在闸机、手机双双离线的情况也可以保证市民可以顺利刷卡乘车。

这个简单的0.3秒,背后是支付宝3年多的技术探索和行业探索。难点在哪里?首先就是网络差。公交地铁场景中最大的挑战就是网络稳定性差,例如隧道、地下用户的手机、车载设备网络信号差,而对支付速度要求要快,例如地铁通常要求300ms(0.3秒)以内的支付时间。其次是产业链和用户习惯方面的接受度。支付宝尝试了手机NFC支付技术,遇到设备兼容性较差、手机普适性低、行业利益链复杂等诸多挑战后,探索并设计了二维码离线支付技术方案。

公交出行一直是个传统行业,刷卡、投币等运营了二三十年,有着比较固定的“游戏玩家”、服务模式和利益格局。推进移动公交,不仅意味着技术方面的探索,还考验着互联网企业在产业协同方面的智慧。

如果像在超市、便利店一样“扫码枪”一样就能坐公交车,那公交通卡公司如何在这一轮技术变革中实现转型和升级呢?有效有益的技术变革应该可以让参与者都能实现健康稳定的转型升级。

支付宝在基于离线二维码的技术上,进一步设计了“电子公交卡”的方案。将传统的公交卡进行虚拟化,为公交、卡通、终端等合作伙伴“赋能”,公交公司提升了收银效率,避免了假币问题;卡通公司借此实现了信息化和移动互联网化,从以前的“认卡不认人”到“一卡一人”。后续,卡通公司还能进一步挖掘这其中的数据价值。

据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吴存钱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相关离线二维码的标准制定,设计相关行业标准。公众刷手机出行,未来将有更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