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曲阜大庄绢花前世今生 曾专供孔府摆设(图)

2018年02月17日12:19  来源:齐鲁网

1.jpg

绢花,也叫京花儿,在我国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一种用各种颜色的丝织品仿制的花卉,能做房间庭院的点缀,也可以作为头饰供女性佩戴。在以前,这可是皇宫里才能用到的高级品,而且处处可见。曲阜的大庄绢花,就是北京传来的手艺。明朝时期,权相严嵩的孙女嫁入孔府,孔府就在大庄设了佃户花庄,一年四季专供孔府摆设和夫人、小姐插戴。大庄绢花,由此兴起。 

2.jpg

张祥东是大庄绢花的非遗传承人,时至今日,绢花仍然是他家必备的年花。全家老少聚齐了,张祥东就会拿出自己的宝贝工具开始制作花堆。按照分工,做花堆、染色这种体力活儿是男人的,粘花心、做花瓣这种精细活儿是妇女的 

大庄绢花非遗传承人张祥东说:“绢花就是丝织品,丝绸一类的做的花,他们用,是属于富贵家庭,我们老百姓没有那么多钱,穷,这样纸花就出现了,面向老百姓,大众,都用这个纸花过年,很喜庆。 

大户人家要过年,寻常百姓也得过年,图的都是个喜庆。就这样,纸质的绢花在大庄流行了起来。从上世纪起,绢花在大庄村就形成了一个过年的传统:只要进了腊月,家家户户。 

张祥东表示过去穷苦人家在过年的时候一般都会买只花,“买不起衣服的时候,就买只花过年。这是普通老百姓的一个习惯。”

3.jpg

纸质的绢花虽然制作简单,但工序复杂,因此特别适合一家人集体开工。谁家开始做绢花了,就说明田里的农活忙完了,出门打工的劳动力也回家了,这家可以准备过年了。 绢花不仅给大庄人的家庭带来了年味,还给勤劳的村民带来了商机。上世纪60年代起,大庄的年集上普遍出现了绢花花市。年前几场大集的收入,足够让制作绢花的家庭过一个好年。 

曲阜鲁城街道大庄社区居委会主任范桂英说:“几乎是家家户户98%的都来做这个纸花,基本上从腊八开始,我们大庄就开始。每一户都在大街上展示各自不同的花朵,有花市。未来的客户,全国各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从腊月初八开始,就到大庄来进行批发,绢花和纸花。” 

4.jpg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绢花逐渐被仿真花、鲜花替代,往日热闹的绢花花市已经退出大庄人的生活。但过年做绢花,仍旧是很多大庄人的一种情结。 

张祥东说:“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绢花仍然是一个行业,它不是一个企业,老百姓如果认可,他也仍然有一定的市场。虽然我们是纸质的,我们是老传统老工艺,他不比这个现代化逊色,不比他逊色。颜色也很鲜艳,很喜庆。 ”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