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不点 年味儿不减 今年烟花爆竹销售有点“冷”

2018年02月14日10:58  来源:济宁晚报

新年将近,又到了烟花爆竹销售的“黄金期”,但今年城区销售网点比去年减少了许多。前来购买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且购买量不多。不少商家表示,今年销量比往年跌了三分之一。

烟花爆竹销量一年不如一年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张街道南张村、兴唐大桥、红星小区等临时烟花销售点发现,商贩们已开始了烟花爆竹的贩卖且种类十分丰富。不过,前来购买的市民不多。在建设北路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生意多年的李浩告诉记者,在2010年的时候,小年之前他们的销售旺季就开启了,春节前还能再迎来一个高峰,销量非常可观,但自从2013年以后,销量一年不如一年。

“由于今年主城区禁止批发烟花爆竹,而除农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十五外,禁止零售烟花爆竹。所以我们今年都没敢进太多的货,而且今年售卖、燃放都有时间规定,所以只卖一些好出手的种类。”南张村附近的烟花销售商告诉记者,从2月11日开始售卖,生意一直很冷清,眼看就要放假了,可烟花爆竹的销售依旧没有太大起色,比去年同期还要差。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城区多处鞭炮销售点发现,虽然城区也聚集着不少销售商,但购买的顾客都不多,生意十分冷清。

大型烟花少有问津,儿童烟花备受欢迎

记者采访中发现,前来购买烟花爆竹的多数是带着孩子的老人,大型烟花少有人问津,小型烟花、儿童烟花的销售量相对来说较好。家住开泰花园的张先生骑着电动车来到西郊某销售商的摊位前,要了两支1万响的鞭炮,然后购买了一些儿童趣味烟花,一共花了200元钱。张先生笑着说,两支鞭炮春节的时候放增添点年味儿,其他的儿童烟花都是给小孙子买的,大一些的鞭炮担心有安全隐患,所以没有购买。

“最近几年烟花爆竹的销量接连下跌,儿童烟花还算是个卖点,种类越来越多,已经成了我们重要的收入来源。”鞭炮销售商李先生说,一个大型烟花售卖最少80元以上,而小型、儿童烟花几十或者十几块钱,截至到目前,这些小型、儿童烟花早已超过了大型鞭炮的营业额。

新闻链接

环保意识增强,消费观念转变

采访中,不少鞭炮销售商也坦言,最近几年烟花和鞭炮的销售量呈现连年下跌的趋势,主要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而且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也不断提高。“如今市民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不少学校在放假前,老师都会专门叮嘱学生不放或少放鞭炮,家长更是严把安全关,买的多数都是一些趣味性比较大、相对比较安全的儿童烟花。”市民王先生说,另外,如今休闲娱乐的方式增多了,尤其是年轻人,都被各种电子产品及游戏等吸引,对放鞭炮兴趣不大。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儿童缺乏安全意识,在燃放鞭炮时极易引发危险,每年都有不少儿童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导致眼部、手部等处受伤。另外,燃放爆竹时的噪音比较大,也很容易给儿童听力造成损伤,建议市民不要让儿童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以避免出现意外。

济宁市城区限制燃放区域

主城区:淄矿集团铁路专用线以南,东外环路以西,临菏路以北,105国道向南至济宁大道向东至滨河路向南一线以东

兖州区:北环城路以南,泗河西岸以西,大安河以东,丰兖西路-大禹南路-南环城路-日兰高速一线以北

在以上区域内,除农历除夕至正月十五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