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将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2018年02月12日16:58  来源:齐鲁网  作者:记者 刘洋

齐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刘洋)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符合山东特点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初步形成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氛围和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健康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居于全国前列。

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健康期望寿命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健康知识进一步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大气、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消除全省健康保障水平的城乡、区域和人群差异,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5%左右。建立起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先后开展了两轮“健康山东行动”,以健康为导向的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健康发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7万所,拥有床位54.3万张,卫生技术人员64.3万人,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5.45张、2.46人、2.70人。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4.53‰、5.58‰、12.62/10万,主要健康指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居全国前列。 、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