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彩灯融入传统文化 济宁街头璀璨亮灯迎新春(组图)

2018年02月09日09:3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济宁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谷雨)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济宁市启动实施了2018年春节亮灯工程。2月8日18点,济宁城区街头的彩灯开始点亮,缤纷的彩灯瞬间温暖了整个城市。

据了解,今年春节亮灯工程主要包括共青团路、红星路、吴泰闸路3条主要道路,通过三种不同光色突出济宁特色。 其中,红星路以“历史红”为主题,展现济宁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共青团路景观照明设计以“水运蓝”为主题,为城市打造“水运之城”,实现“水在城中,城在水边”的现代化生态园林型城市,每棵树树梢放置雪花和梅花挂,寓意喜上眉梢;吴泰闸路以“财富黄”为主题,体现济宁儒家文化特色,树梢放置蒲公英和红灯笼挂件,给人以张灯结彩闹新春的视觉感受。

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科科长陈忠向记者介绍,今年亮灯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主题比较鲜明,体现了区域文化和时代特征,在一些重要的街点和公园做了一些长久的亮化,避免了浪费,广大市民平时的节假日也可以欣赏到彩灯。“今年的亮灯时间是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六,正常亮灯时间是从晚上六点到零点。到时候根据市民的需要也可能会延长亮灯时间”。

除了道路亮化各具特色,在各大路口也布置了各种各样的花灯造型,记者看到,在红星路声远舞台路口,紫色的铁塔寺和绿色的太白楼非常非常逼真,这就是济宁八景中的“铁塔清梵”和“太白晚眺”,亮灯工程将济宁八景以灯光造型的方式完美展现了济宁特色。除了济宁八景之外,在一些路还设置了“红船主题”、“李白望月”、“孔融让梨”、“连年有余”等主题类彩灯。

 据本次亮灯工程设计师黄蕾介绍,本次亮灯工程的不同街点分别体现了新时代特征、红船精神、儒家文化、生肖文化、运河文化以及济宁地方特色文化。人民公园、滨河公园两处公园则重点通过对古建筑及绿化苗木进行亮化,并在水面点缀荷花灯、芦苇灯的方式,营造古色古香、清雅优美并富有生机活力的夜景效果。“希望通过富有变幻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多种手段,打造济宁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为市民群众欢度佳节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

绚丽彩灯融入传统文化 济宁街头璀璨亮灯迎新春(组图)

绚丽彩灯融入传统文化 济宁街头璀璨亮灯迎新春(组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