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网警提醒:春运来临 警惕“网购机票”骗局

2018年02月02日15:4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春运来临,归心似箭的季节,也是人、财、物大量流通的季节,更是骗子们乘机大捞一笔的季节,匆匆回家的你,仍要警惕“网购机票”诈骗,让骗子无处可骗!

1、电话诈骗是常见方式,有些诈骗电话甚至高度模仿官方客服的语气与套路,极具迷惑性。骗子会发短信到消费者手机,谎称其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在限定时间内致电给指定电话,改签机票或退票。因短信中消费者的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不少消费者因此“中招”,按对方提示操作、转账受骗。

提醒:一旦收到类似短信,务必先联系购票网站或航空公司核实确认信息,切勿轻信,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航班变动或取消造成的机票退改签一般是免费办理的,如遇收费的情况,极有可能是骗局。万一不慎被骗,切勿再拨打诈骗电话,保留短信、电话、资金交易相关凭证并报警。

2、骗子利用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使用“特价”字眼为诱饵,是诈骗分子惯用的伎俩。因为点击了来路不明的特价信息而遭遇诈骗的案例不在少数。同时,有些网站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采取低价、优惠等表述,诱导消费,但在购买机票时被强制捆绑销售保险、礼品卡等,这种行为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

提醒:面对特价信息要仔细鉴别,尤其是要查看其来源是否正规,千万不能被特价冲昏了头脑。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中享有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在预订时,应仔细核对个人信息及产品内容。

3、别用搜索引擎找网站,防山寨、虚假网站诈骗,虚假网站往往模仿正规网站的名称和页面,或是用伪造的400电话误导消费者,还会通过特价机票诱骗消费者上当。

提醒: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搜索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应选择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及正规旅行网站,并键入网站域名寻找,如购买机票,注意检查其是否有民航相关的资质认证及安全保障体系。

济宁网警提示:

1、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

2、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3、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请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