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大幕今开启 回家路上有这四大变化

2018年02月01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2018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在接下来的40天里,中国又将上演“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伴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完善、科技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这条漫漫回家路上将出现不少新变化。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变化之一

  客运结构有变: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

  今年春运的一大变化,体现在客运结构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不过,今年的客运结构与以往相比有所变化。其中,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来自铁路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日均955万人次。

  民航部门的数据显示,民航预计将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约占全年旅客运输量的十分之一,探亲和旅游是主要的出行目的。

  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的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

  资料图 刘忠俊 摄

  变化之二

  高铁优势突出: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近六成

  今年春运,高铁在铁路运输方面无疑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信息显示,去年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已经形成,特别是兰州到重庆的兰渝铁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铁、重庆到贵阳的渝贵铁路等线路的陆续开通,使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2018年春运,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

  此外,铁路部门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还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从总体来看,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春运运输能力。

  节前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11万席位,同比增长5.2%;节后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33万席位,同比增长5.3%。

  春运期间,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

  铁路部门还增加了春运客流集中地区运能安排,节前北京、广州、沪宁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1350对,同比增加59对;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21对,同比增加115对。

  资料图:进站核验闸机提示正在进行人脸识别。林馨 摄

  【变化之三】

  春运服务智能化:验证验票效率提高

  今年,为了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铁路部门还将实施多项措施。

  例如,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

  铁路部门还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在车站张贴二维码,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另外,机器人也成了今年春运的一项“黑科技”。铁路杭州站今年就引进了机器人,利用大数据科技,实现引导、问询及失物招领全部智能化。

  公路方面,交通运输部此前已强调,要充分发挥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中国民航局方面也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资料图:在东航MU5137航班上,旅客全程在飞行模式下可以使用手机。殷立勤 摄

  【变化之四】

  旅途更舒适:动车互联网订餐流程优化 坐飞机可玩手机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走得了’更期望‘走得好、走得舒适、走得满意’。”连维良日前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记者注意到,今年春运,各个部门也力争在配套服务上跟进,让乘客的回家之路更舒适。

  以用餐为例,铁路部门1月中旬对互联网订餐进行系统升级,旨在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

  优化后的互联网订餐流程,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此外,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也得到丰富,可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

  在卫生方面,春运前,铁路部门启动开展全路车站、列车“卫生达标活动”,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消除卫生死角,改善通风条件。

  铁路部门将全面推行厕所管理责任制,落实相应责任。春运期间,对全路站车厕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治,改善旅行环境。

  除了铁路,民航领域今年也有变化。

  近期,包括南航、东航、海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宣布解禁“空中手机使用”,乘客在飞机上可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这让乘客在归家的途中又多了不少乐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