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立志 思想拔穷根 两年来济宁劳动脱贫19万人

2018年01月28日12: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梁凤翔 嘉祥台 贾义乾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梁凤翔 嘉祥台 贾义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市建档立卡的32万多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占了36.5%,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成了眼下我市正在努力的方向。

最近在嘉祥县梁宝寺镇,由企业捐赠的爱心超市正式开业,听说贫困户可以领600元购物卡,不少人都去找镇扶贫办。其实,这些贫困户大部分都有劳动能力,只是习惯了等靠要,缺乏脱贫的主动性。为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扶贫办主任杨丽没少磨嘴皮子,红旗村贫困户王兆玉就是其中一个。

嘉祥县梁宝寺镇扶贫办主任杨丽:“你看看你,这村里你基本上是最穷的了,为什么别人都过得不错,为什么你还是这条件,得想法干点。”

嘉祥县梁宝寺镇红旗村村民王兆玉:“头几年俺母亲有毛病了,俺父亲有毛病了,咱不能挣钱,还得陪着。”

王兆玉年轻时是个泥瓦匠,长期劳累导致腰椎不好,干不了重活,加上父母生前卧病在床多年,家庭陷入贫困。这两年,政府危房改造给修了新房子,每年还给他分红1000多块钱,他自己偶尔打点零工。

嘉祥县梁宝寺镇红旗村村民王兆玉:“出不去门,有这几亩地,俺对象腰疼也不能干。”

一番劝导下来,作用不大,杨丽决定让他去镇上新建的脱贫励志教育中心听听课。这是十九大以后,嘉祥县为引导贫困户提升自身发展能力而实施的新项目。在这里,不仅有扶贫政策宣讲、技术培训,还有贫困户讲述脱贫故事。

嘉祥县扶贫办主任王悦景:“脱贫的可持续最终要靠辛勤劳动来实现,现在我们就要从思想上拔掉穷根。”

嘉祥县梁宝寺镇红旗村村民王兆玉:“经过这一段时间,对我感触很大。”

看到王兆玉思想上有变化,杨丽趁热打铁,又带他到贫困户苏希波的养殖场。苏希波在五岁时因病致残,只能靠膝盖支撑走路。但他身残志坚,从零起步搞养殖、做电商,不仅每年能收入七八万元,还带动五户贫困户脱贫。

嘉祥县梁宝寺镇苏庄村村民苏希波:“脱贫,国家有好政策,国家给咱支持,但是呢,咱还得靠自己,创业靠立志,你什么垮了都可以,但是你精神不能垮。”

苏希波的经历,一下触动了王兆玉心底最敏感的神经。

嘉祥县梁宝寺镇红旗村村民王兆玉:“反差够大的,人家经过努力能干到这一番事业,确实我心里很震撼。一个残疾人都这法干,咱为什么没这个恒心?”

思想转变了,工作也就好做了,在镇里协调下,王兆玉干起了为农服务中心仓库管理员,不仅离家近、活也轻便,每个月能收入1000元,用不了多久,他们一家的生活将会有新的起色。

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贫困人口通过双手劳动脱贫19万人,占脱贫人口的58%。(《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