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72天 同比增27天

2018年01月22日11:03  来源:齐鲁壹点

2018年1月3日省环保厅公布数据,济宁市PM2.5浓度、改善幅度均居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前列。2017年全市176台燃煤机组(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取缔或改造燃煤小锅炉6006台,全市206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清理取缔或改造提升任务。全市上下在蓝天保卫战上持续发力,协力将“济宁蓝”打造成城市新名片。

印刷厂增设净化设备

油墨刺鼻味没了

16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接庄街道的同兴印刷厂,车间内,印刷机器运转着,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刺鼻气味,去年,该企业还不是这般模样。

2016年环保部门和接庄街道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发现这家企业印刷过程中油墨挥发产生的有害气体,既污染了环境,同时也影响了员工的身体健康,由于没有环保手续,将其列为散、乱、污企业,随之要求其“退城进园”,提升改造。

2017年5月份,在接庄街道办事处和环保部门的帮助下,该企业搬迁到了接庄工业园区。6月份企业又投入60多万元改造、增加设备设施,安装了VOC2空气净化设备,把车间内空气集中收集,经过二氧催化、高压等离子净化后,高空排放。如今,企业经过改造后的排放值各类数据都符合标准,且顺利拿到了环保手续,员工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同时公司效益进一步提高,2017年度,公司营业额提升了30%。

这是全市“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的一个缩影,2017年9月济宁市计划清理取缔1319家“散乱污”企业,整改提升750家。截至目前,2069家已全部完成清理取缔或整改提升任务。同时“散乱污”企业已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企业排查、取缔责任,对排查、取缔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网格长”及相关人员责任。

燃煤小锅炉或被淘汰

黑烟和粉尘散去

在接庄街道后园村,姜洪军开的浴池正常营业,烧热水的小锅炉经过“煤改气”工程改造后,烟筒排放既没有了当初的黑烟,也没有了散发的灰尘。2016年9月,姜洪军投资5万元购买了全智能燃气锅炉,设置好水温锅炉自动烧气加热,省去了人工管理,同时环保又节能。

近年来,济宁市全力推动燃煤锅炉淘汰。2016年全市已经完成辖区内的5867燃煤小锅炉的全面淘汰或改用清洁能源任务,2017年济宁市又开展新一轮的摸底排查,对燃煤锅炉、茶水炉、经营性小煤炉等要继续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目前,共完成6006台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或置换任务。

2017年,济宁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72天,同比增加27天;优良天数211天,位居全省第5位。

济宁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11项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行业导则,《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将污染源分类纳入技术导则体系进行监管,打造成了全国的治污样板。

同时,探索了“互联网+环保”新路径,投入资金2.4亿元,建设济宁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在全国首创“城市大气环保管家”决策支撑体系,建立动态更新的排放清单云平台管理系统。按照“一网、两线、三面、多点”的基本架构,建设济宁智慧环保监管责任体系。2017年以来,918名网格员上报各类环保事件65476件,通过济宁智慧环保监管平台转办查处环保违规事件621件。

此外,先后组织开展了“百日集中攻坚”、“利剑治污”、“大接访”、“大快严”环保执法系列集中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环保检查52万家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