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雁挥毫泼墨 中国新文人画传承展刷屏群艺馆

2018年01月22日10:4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立强

济宁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王立强)奋进新时代,翰墨抒情怀。昨天上午,李新雁中国新文人画传承展在济宁市群众艺术馆隆重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书画联谊会会长陈希忠出席并讲话。开幕式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主持。

展览开幕式

展览不同凡响,嘉宾云集

李新雁是济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济宁九三书画院院长,也是一位有才情和创造欲望的新文人画家。他的画作中既有北方文化的浑厚华滋之感,又有南方文化的灵动清秀之趣,这或许与他生长在微山湖畔有关,微山湖水滋养了他的才华、他的灵气。李新雁擅画大幅花鸟,能以气势夺人,更能以笔墨动情。他的画中有传统也有创造,更有着强烈的对故乡的无尽眷恋之情。这种眷恋是一种苍苍茫茫、绵延起伏,如天道之生生不息的情思,在画幅中反复出现,如一种弦律,在交替地变奏着,让人一次次地感动,一遍遍地入梦。近两年,李新雁着力开掘自己的笔墨语汇,此次展览的100余件作品均为李新雁的新作精品,诗书画印皆为作者自作,文心雅怀,跃然纸上。我们可以在这个展览中,看到他极少示人的山水画新作。这些新作有许多鲜活之处,苍苍者有之,淡淡者不乏,重山复水令人喜悦,简朴空灵让人惊叹,意趣丰富,穷极变化。

喜欢,就要去刷屏

新文人画,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一种文化现象,并逐渐产生全国性的影响。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济宁与新文人画的渊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济宁就接纳、包容了新文人画,成就出一批优秀的新文人画家。今天,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政协书画联谊会联合主办“奋进新时代,翰墨寄情怀——李新雁中国新文人画传承展”,再一次凸显了济宁“和而不同”的文化胸怀。

平湖沙明草木深 李新雁画

李新雁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新文人画家,他一直致力于新文人画的探索,一直努力维系着文人画在文化多样性中的传统特色,并试图在新文人画中体现当代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李新雁在自己的绘画图式中十分妥帖地溶入了许多现代意趣的色彩和符号,让人从中读到画家正以广阔的视野,追寻着艺术创造和变革的信心与勇气,他用不同的题材,不管新旧,来表现文、文人,而成全一个当代的“文人画”,承载起非常丰富的精神滋养。

雄鹰展翅云霄外 李新雁画

当日,还同步发行了新出版的《溪鸟山花共我闲——李新雁画集》。李新雁中国新文人画传承展由济宁市美术家协会、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济宁九三书画院、济宁市运河美术馆承办。展期4天,至1月24日闭展。

茨菇花开 李新雁画

花开三春首 李新雁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