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图书馆2017阅读排行榜出炉 你看过几本?

2018年01月22日10:2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万德龙 张子涵

图书馆自习室里坐满了阅读的市民 (记者 李姣 摄)

近日,市图书馆公布2017年服务数据,全年共接待到馆读者162376人次,日均接待读者445人次。同时,图书流通部全年共借出图书156725册次,文史类占超半数。此外,2017年采编室共采购新书15402种、39097册,由此使馆藏图书达到564869册,同比增长9.93%。

特点1:学习、休闲是图书馆增值功能

2017年,市图书馆图书流通部接待访问量再创新高,全年共接待到馆读者162376人次,日均接待读者445人次。可见,公立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扮演了中坚力量,并成为公众阅读、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据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展海峰介绍,如今,图书馆不仅成为市民读书、借阅的首选,也是不少考研、公务员事业编考生以及中小学生学习的绝佳去处。今年,寒暑假期间的读者接待量依然是全年高峰期,其他月份也各有浮动。6月、7月、8月三个月的读者接待量占全年接待量的32.8%。

特点2:经典书籍永远“经典”

2017年济宁市图书馆图书流通部共借出图书156725册次,其中文史类书库(第一借书室)借阅量最高,达到108853册次,占全年外借部借阅总量的69.5%,同比增长4.2%。

社会科学类书库(第二借书室)和自然科学类书库(第三借书室)借阅量同比均有所下降,但是J类和G类两大类图书的借阅量仍稳居借阅榜首,相比其他类图书,受众人群比较稳定。

记者梳理排行榜发现,在经典著作分类中,虽然最高借阅量不及部分小说,但是总体借阅量都超过了100册次。其中,《红楼梦》和《朝花夕拾》两本名著以198次的借阅册次同时居于经典著作排行榜首位,《三国演义》、《爱的教育》、《悲惨世界》等经典图书的借阅量也都在百本以上。

特点3:依托微信图书,发展阅读活动

2017年采编室共采购新书15402种、39097册,同比增长8.28%,全年完成图书新建、修改编目记录15420条,馆藏图书总计564869册,同比增长9.93%。

随着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读者对于阅读的要求也不仅局限于书本本身,而是更多向阅读活动靠拢。2017年,市图书馆图书流通部共举办各类读者活动7次,微信图书推荐活动26次,参与人数达到18412人次。其中,每周微信图书推荐收到较好反响,全年共推送26次颇受书迷的欢迎。

特点4:自助借还普及,人工服务偏向咨询

市图书馆引进自助借还系统以来,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已有九成以上读者能够自助借还书。

2017年,市图书馆自助外借占外借文献量的94%,相较2016年的81.9%同比增长12.1%,自助还书占83.99%。人工借还工作量大幅下降,自助借还书设备已成为被大众接受的更为便捷的服务方式。

2017市图书馆阅读排行榜、热门小说排行榜

2017市图书馆阅读排行榜:《民调局异闻录》《射雕英雄传》《平凡的世界》《十宗罪》《狼图腾》《凤隐天下》《美人为馅》《凰权》《推手》《欢乐颂》

 

经典著作排行榜:《红楼梦》《朝花夕拾》《三国演义》《爱的教育》《悲惨世界》《名人传》《伊索寓言》《福尔摩斯探案集》《羊脂球》《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综合类排行榜:《如何阅读一本书》《人性的弱点》《一辈子有多少来不及》《股票作手回忆录》《大学》《视觉之旅》《昆虫记》《相对论》《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习班满分作文选》《毛泽东评点古今人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