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故里 红色金乡:这4条经典旅游线路不容错过!

2018年01月19日16:0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金乡县文物旅游局 王国通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国通)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为充分发挥文物旅游独特优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了重大战略机遇。近年来,金乡县在文物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向上争取、招商引资、文物保护和修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光善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杰纪念馆、李氏民居和奎星楼等17处文物保护单位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庄遗址和张棚四合院等17处文物保护单位被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武庙和注礼堂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被金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一处,国家3A级景区五处,国家2A级景区一处,全县各类旅游景点达到40余处。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2017年先后完成了奎星楼、靳楼古民居、文渊阁、刘氏民居等4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启动了王丕庄古民居、巩堂古建筑、韩氏家祠、关帝庙、注礼堂等5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金乡县民俗博物馆和王丕庄民俗博物馆顺利通过省文物局备案,并正式进行了挂牌,在金乡民俗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山前胡庄民俗村和金山公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向上争取各类无偿资金500余万元,鱼山堌堆遗址本体保护、王杰纪念馆修缮和羊山小屯李氏民居修缮项目获得省文物局批复,进而可争取省级重点文物保护补助资金约4500万元;金乡县文物旅游局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三方机构测评中,获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县全年旅游消费总额预计达到27.6亿元,同比增长10.22%,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同比增长10%。鉴于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2017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颁奖仪式上,金乡县荣获 “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县市”荣誉称号。

2018年,金乡县文物旅游局将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挖掘金乡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找准文化与旅游的切入点,加强文旅融合,整合旅游产品和要素,打造经典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打响“王杰故里、红色金乡”旅游品牌,开创金乡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天地。

一、以弘扬王杰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

金乡是一块红色热土,是鲁西南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了战斗或生活的足迹。近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第71集团军王杰生前所在连时特别强调,“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金乡县作为王杰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弘扬王杰精神为主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王杰故居,提升、修缮王杰小学、王杰烈士纪念馆以及知青住所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建筑,并整合周边的田园、民俗、生态等资源,全力打造王杰精神传承教育研学基地;以红色旅游为载体,将羊山古镇军事旅游度假区、鲁西南农村第一党支部、鲁西南工委、王杰村、刘少奇住处等革命旧址和杨一辰、周冠五、秦和珍等革命历史人物故居串成一条红色旅游路线,创新旅游产品,丰富体验活动,提高红色旅游项目的参与性、互动性、教育性,结合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特色品牌建设。

红色旅游线路:王杰广场--王杰村王杰纪念馆--王杰公园--鲁西南农村第一党支部--鲍楼红色教育基地--胡集西王庄红色教育基地--羊山景区红色旅游景点

二、以羊山战斗纪念地为主体的军事旅游

金乡军事文化源远流长。嘉靖《山东通志》载,金乡“西北据群山之险,东南带黄河之固,是汴、兖之咽喉,水陆之要冲也”,自古是东夷和中原、海岱和两京(长安、洛阳)之间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地。西周初年周公曾经此东征,春秋战国时期邹衍曾“登缗城以望宋都”。东汉末年,曹操曾在境内两次击败陶谦、吕布主力,尽扫群雄,资成霸业。近代以来,在金乡发生的大小战斗更是不计其数,意义深远、影响较大的当属刘邓大军1947年在羊山发动的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金乡县还是古代兵书“三十六计”始作者檀道济的家乡。依托国学三十六计的旅游资源,深挖军事文化内涵,打造集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动感性于一体的国学三十六计兵法智慧园。将羊山战役发生地周边古村落、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烈士陵园、王杰纪念馆、兵器园等串成一条军事文化体验游线路。羊山军事旅游集群已经在鲁西南地区初具影响力,羊山景区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集景观、科普、体验、参与、训练、拓展于一体的旅游项目——羊山军博园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该项目的启动将为金乡军事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军事旅游线路:羊山景区山前广场--刘邓雕塑--英雄纪念塔--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兵器园

三、以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为载体的生态旅游

近年来,金乡县以生态建设统领县域发展全局,把生态优势化为发展资本,用生态理念发展绿色经济,充分整合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统筹推进金水湖、万福湖、金平湖等“九湖五河”重大生态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并成功创建了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县文物旅游局将以“中国江北水乡”品牌建设为引领,突出水系、桥湖主线,加快太康湖、金马湖、莱河十里风光带等重大工程建设,做好“显山、清水、靓桥、增绿”文章;结合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保护、金乡农业特点、地理特点、人文景观、精心布局、开设项目,在“百桥之城”“百湖之乡”“百里长廊”工程建设中,着力打造集文化、农业、采摘、自然景观、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百里生态休闲观光带”;坚持生态保护与利用原则,依托金马湖、万福湖、金龙湾的湿地生态景观,人文景观,丰富旅游业态,全力推进蒜都小镇、垂钓小镇和文旅小镇建设;将羊山运河至南阳湖水上线路、九湖五河环城水上线路等串成一条生态休闲观光游路线,构建我县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生态旅游线路:奎星湖风景区--金水湖风景区--万福湖景区--金平湖水利风景区--金鱼湖湿地公园--千寿湖湿地公园--长宁湖公园

四、以振兴乡村为目标的乡村旅游

金乡县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享有大蒜之乡、圆葱之乡、白梨瓜之乡、辣椒之乡的美誉;金乡县地处孔孟之乡,是“鸡黍之约”故事的起源地,是诚信文化的发源地;金乡民间戏剧和曲艺极具特色,俗称“说书唱戏”,形成了落子、渔鼓、琴书、四平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金乡县乡村旅游发展新时代。今后,县文物旅游局将大力践行“两山理论”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农业,加快打造农业主题公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鼓励、支持王丕民俗博物馆、张翟村民俗博物馆、司马镇率庄古石雕博物馆等民间博物的发展,同时以金乡博物史志馆建设、鱼山堌堆遗址本体保护、王杰纪念馆修缮和羊山小屯李氏民居修缮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让文物活起来,推进文物保护事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立足于金乡“书山曲海”、“戏窝子”的戏曲、曲艺资源,弘扬以非遗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打响“到曲阜朝圣、到金乡听戏”文化品牌;依托羊山镇山前胡庄、王小山,高河街道韩庄村、胡庄村,金乡街道暗楼、桃园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资源优势,加大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采摘等旅游新业态,开发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助力金乡旅游发展品质持续提升。截至目前,金乡县共有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羊山镇东四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11个,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山东省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8家,山东省精品采摘园6家,济宁市生态文化旅游村庄4家,济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8家。

乡村旅游线路:周庄葡萄庄园-高庄梨园-石店葡萄园-王杰村英雄梨乡-高河牛桥草莓采摘园-山前胡庄村-王小山村-胡集小张庄白梨瓜观光采摘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