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盗豪车后视镜勒索:30万以下车根本看不上

2018年01月19日11:49  来源:中国网

1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民警正在介绍案情,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盗窃一面后视镜用时仅几秒

盗取一面后视镜仅需几秒,一晚上作案十余起,然后留条勒索车主。这个三人团伙短短半年作案200多起,涉案价值达150万余元。日前,公安阎良分局打掉了这一敲诈团伙。

奔驰宝马路虎……豪车后视镜频频被盗

2017年12月,阎良区振兴街办、航空基地两处连续发生车辆后视镜被盗案件,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1时至3时,被盗车均为奔驰,一对后视镜价值在6000到1万元不等,每个失主都在车上发现一张纸条,上写“取镜电话,171”字样。

结合多种痕迹物证,民警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将被盗的8块后视镜找到6块。专案组民警对周边同类案件串并分析后发现,半年来,西安及咸阳、渭南曾多发类似案件,现场所留敲诈信息一致,嫌疑人作案目标均为奔驰、宝马、路虎、捷豹等各类停在路边的豪车,应该是长期活动在关中地区的职业犯罪团伙成员间交叉作案。

警方侦查一个月西安南郊抓获偷镜人

因嫌疑人留下的取镜号码系用他人被盗身份证办理,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专案组继续视频侦查找线索,从一辆可疑深色跨骑摩托车入手,通过对该嫌疑车辆进行追踪,最终在阎良区迎宾路南段发现该无牌摩托车,但嫌疑人戴头盔,无法掌握相貌特征。又经多日排查,民警在西安市一城中村发现了该摩托车踪迹,同时在附近网吧掌握了嫌疑人的相貌特征。

近一个月的侦查后,2018年1月10日凌晨,专案组在西安南郊一城中村将从渭南作案回来的王某等3名主要团伙成员悉数抓获。

一手贴条一手卸镜作案仅需几秒钟

据介绍,今年24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曾因盗窃、抢劫犯罪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2016年7月出狱。2017年6月,与宋某、席某结识,合谋盗窃高档轿车后视镜敲诈勒索车主。后视镜到手后,双方先电话谈好价格,然后用微信转账和银行卡转账等形式辗转多个环节实现付款,失主再根据他们的指示找到自己后视镜的藏身地。

“30万以下的车他们根本就看不上眼。”办案民警介绍,为了能更有效地作案,王某还多次上网了解高档车后视镜的使用原理,并在实施作案中不断总结。2017年7月-2018年1月,该团伙半年内作案200多起,涉案值150万余元,低价敲诈后获利十余万元。

在民警提供的一段视频中,嫌疑人从出现到左手在右侧前挡风贴纸条,右手信手取下后视镜,过程仅几秒钟。

目前,王某等3人已被公安阎良分局刑拘,案件尚在进一步深挖中。

办案民警表示,该案有一个特点,就是失主大多希望“大事化小”“破财免灾”,助长了盗窃团伙的违法行为。民警提醒,市民停车最好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正规停车位,遇到类似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报警,不能向不法分子妥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