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行业现“节前用工荒” 优质从业者减少老板上阵

2018年01月19日10:2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满广宇

近日,记者走访济宁城区的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济宁的家政市场却提前升温。据了解,目前服务的价格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动,但随着春节“用工荒”的出现,价格会略有上涨。

市场现状:保洁预订得趁早,临近春节价要涨

近日,记者从城区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不少市民已开始提前预订春节前的保洁服务了,家政公司也开始忙碌起来。“近段时间,预订家政服务的客户的确很多,不光是个人,还有很多单位也来预订。但因为预订客户太多,我们根本忙不过来。”昨日上午,环城西路上,某家政服务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前两个月,以保洁为主的家政服务预订就开始升温。腊月、正月则是家政服务的“爆棚期”,届时家政服务一般会涨价。“预计涨幅在三成左右,以我们公司打扫房间为例,平时每平方米价格为2.5元甚至更低,但是临近春节时价格会涨至每平方米3.5元,年二十八、二十九价格则会涨到4元以上。”据张经理介绍,他们公司的员工是固定的,只有15个人,每天只能接六、七家的活儿,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一旦预订的客户满了,他们就不再接单了,一些老客户到了年底都会提前1个月预订。

“马上到年底了,我家也准备找家政服务,可在选择家政公司时,我有很多顾虑。”家住南池公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找的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就不太好,在擦厨房灶台时不够专业,没有擦干净,还留有一些油渍,后来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擦了,其实干这活就是细心、认干就可以,所以他今年选择家政公司时会“货比三家”。

家政公司:市场需求逐年增,从业者数量减少

“我最近真的是‘压力山大’都要超负荷工作了,我这里的业务量和平时比增加了50%,‘开荒式’打扫的特别多,人手完全不够用,到时候没办法我只能亲自‘上阵’了。”南池附近一家政公司的老板李某对于年底城区家政市场的状况既高兴,又有些无奈。据李老板介绍,今年他店里的员工可能会在农历十二月十五日左右全部返乡。

“往年我们至少会做到农历二十,今年很多工人反映近两年都没能提早回家多陪陪家人,而且今年的火车票非常难买,所以今年必须要早回。即使工资提高到50元一小时也要提早走,现在开始已经有一部分工人回老家了。”李老板店里的工人大多来自安徽,还有部分河南过来的。私下里,他也和别的家政公司的老板交流过此事,他觉得,大家的观念都在逐步转变,钱要赚但是家人更加重要,他非常理解他们。

记者了解到,每次过完新年,李老板都会再培训新的员工来充实店里的队伍。近两年,他感觉到家政市场扩大的趋势愈加明显。“做了十几年的家政,近几年每过完春节,我送去培训的新员工都以15%的速度在增长。”李老板说,这几年他每年的招工数量都会比上一年多,一方面是因为需求量在增加,一方面是为了填补离职工人的缺口。

人们对于家政服务行业的需求量逐年增大,做这行的人员流动又大。就李老板个人来看,现在人们似乎已经对家政产生了“依赖”。对于一些家庭来讲,并不是说请家政的这个需求是必须的,而是有了第一次体验感觉不错之后就干脆放手交给家政来做了。就拿过年擦玻璃这件事情来说,这几年花钱找家政人员来做已经很普遍了。一方面家政人员专业、快速,另一方面很多人觉得花费不是很多,年底花钱买个休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