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未到“粮草”先行 年货市场开启 爸妈忙囤货

2018年01月17日11:26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杨柳

距离农历新年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记者昨日探访城区市场发现,虽然春节还稍远,但年货市场已经悄然拉开大幕。年货作为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元素,众多商家已做好了备货工作。同时,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一个月后的春节,年轻人表现非常淡定,大多还没有购置年货的打算,反而不少中老年人开始为春节囤货。

传统年货线下受追捧

昨日,记者在城区部分商超发现,多数商超内的年货大街已经开启,不少商品进入了年节促销阶段。“虽然现在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每次来超市,看到价格合适的年货就买点儿,免得临近春节的时候着急。”正在购物的市民宋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她准备提前购买那些可长期存放的年货,剩下的临近春节再买。在宋阿姨的购物车内,记者发现了两桶花生油和两小袋大米。“这次先买这些,下次来超市的时候再买面粉,就可以直接吃到年后了。”宋阿姨说。

据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元旦前开始,超市内很多品牌的食用油就已经在做促销活动,不少中老年人会趁机囤货,“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市民购置年货的高峰期尚未到来,从年货商品的销量来看,近期米面油等传统年货的销量较多,且中老年人的购买力明显高于年轻人。”

“我们一般都春节前一两周才开始备年货,相对于爸妈那一辈的人来说,我们的年货购置比较简单,不用花费很长时间。”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春节放假较晚,每年的年货都是简单购置,而且现在很多年货都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也不用在春节前挤着去买年货了。

进口食品线上唱主角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网上置办年货,而且也不再局限于零食、酒水,腊肠、腊肉、水果也是年轻人热衷采购的商品。“元旦前后,线上就有不少零食、进口水果推出了年货礼盒装,不仅适合家庭购买,也适合送给亲友。”90后市民小徐说。

记者调查发现,元旦过后,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抢滩春节消费市场,各类年货食品促销活动此起彼伏。电商平台力推的食品种类以粮油、零食及酒水饮料等为主,还专门开设了进口食品促销专场,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节日消费需求。与实体店相比,电商平台提供的进口食品种类更丰富、价格更优惠,因此打动了不少消费者,“划算”、“口感好”成为买家评论中的高频词。同时,在不少电商平台的休闲零食区域,很多商家推出了满199元减100元、爆款直降等促销活动,力争抢占更多市场。

据一位经营进口糖果的电商介绍,随着我国进口关税的下调,进口食品价格不再高不可攀,作为年货进行购买已经成为消费潮流。以市民较为熟知的俄罗斯紫皮糖为例,网购一斤的价格在20元左右,与一般的糖果相比价格也不贵,还是进口糖果,显得也更洋气。但该商家也坦言:“多家派送快递的公司都会在春节前夕停止揽件,这会给销售带来影响,所以现在店里提前推出较大力度折扣,也是出于尽快去库存的考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