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讲好济宁故事 ​我们信心满满

2018年01月17日11:23  来源:济宁晚报

济宁自古文脉兴盛,先贤圣哲辈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位于海岱汶泗流域的曲阜、邹城、泗水以及周边区域,先民在这里生息繁衍,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等均诞生和生活在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没有让这座古城停下脚步,济宁也在不断的文化传承中砥砺前行。

2016年

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孟子研究院。

2016年初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成立了三仙山孟子书院、孟子研究院国学传播基地、陈来工作室。嘉祥县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签订《共建曾子研究院合作协议》,儒学人才发展平台体系日趋完善。

2016年6月

济宁市乡村儒学讲堂、“图书馆+尼山书院”模式作为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例子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进行报道。

2016年7月22日

中国首届儒学辩论文化交流节目——《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在曲阜文化产业创意中心举行开机仪式,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10支中学生辩论队伍齐聚“东方圣城”曲阜,就社会热点问题用儒学的论点进行辩论。

2016年

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公布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的通知。曲阜市荣获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成为全国首批10个、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曲阜三孔景区同时获得“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也是全国首批20家、山东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2016年至2017年

儒学研究高端人才总共出版学术著作16部,发表学术论文59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60余次,产生了一批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儒学高端人才带动作用日渐明显。

2017年

我市首次设立“儒学民间传承奖”,表彰在儒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儒学民间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2017年9月21日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隆重开幕。国内外儒学研究专家围绕“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推进儒学研究的创新化、国际化发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位专家学者先后出席会议,提交论文1000余篇。

2018年

曲阜正式被命名为“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期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

2018年1月9日

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规划》将我市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作为核心区,为我市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创造了新的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提出到2020年,示范区各项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挖掘阐发、保护弘扬、传承创新的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软硬件环境建设走在前列,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