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伟目标在前方召唤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规划》

2018年01月16日09:56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评论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原则是行事所依据的准则。认真贯彻落实《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需要我们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唯有如此,才能深刻领悟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责任何其重大,才能准确把握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方向,最终将打造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的宏伟蓝图扎扎实实地转变成济宁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规划》为我们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开启了新征程。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讲清楚”,深刻挖掘阐发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要任务,坚持扬弃传承延续文脉、与时俱进开拓未来,坚持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大力倡树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大力传播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弘扬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儒家文化精神,建成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规划》把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和战略高度,必将对济宁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进程中,要坚持传承创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挖掘阐发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责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要坚持引领风尚,始终把推进孔孟故里成为首善之区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弘扬儒家思想道德精髓融入现实生活,充分发挥树立时代新风、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引领作用。要坚持系统保护,始终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坚持开放包容,始终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要坚持融合发展,始终把促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全面提升文化引领转型发展的能力。

宏伟目标在前方召唤,宽广的道路在脚下延展。全面领会准确把握《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不断推动《规划》各项举措在济宁落到实处、早见成效,我们就一定能将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为汇聚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