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

2018年01月14日10:4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付正宇 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张炀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付正宇 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张炀)1月9日,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规划》将我市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作为核心区,为我市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创造了新的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规划》分为基础优势、总体要求、优化空间布局、建立健全保护体系、建立健全传承弘扬创新体系、提高儒家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文化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生态文化魅力家园、强化支撑保障等9个篇章,规划期为2017—2030年。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士虎:“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建设规划》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是指导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示范区发展建设指明了思路和方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规划》提出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儒家文化挖掘阐发基地、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规划》提出,到2030年,示范区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构筑起符合国际惯例和国别特征、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传播体系,在世界儒学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巩固,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规划》围绕发挥示范区的综合优势,结合文化强国建设和国家记忆工程实施等方面的战略要求,科学确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对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将有效促进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搭建儒家文化交流平台,将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