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纳入中考≠报考培训班 省教育厅权威解读

2018年01月13日09:46  来源:齐鲁晚报

1月12日下午, 济南市七里河小学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才艺活动。 本报记者 李飞 摄

  1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对我省初中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的辅导班,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计入学生中考成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施。

  政策一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家长们开始考虑为孩子报艺术类辅导班,而校外辅导机构更是以此打起了宣传牌。

  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正确理解,12日,省教育厅对上述政策作了进一步解读。艺术科目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必修科目,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主要考虑:一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纠正应付、挤占、停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现象;二是引导学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实施体系,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不断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根据解读,我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依据教育部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确定,考试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

  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均为音乐、美术学科课标内容。“因此,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更不会出现‘初中入学的学生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的问题。”

  省教育厅在解读中明确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指导意见》中也明确规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

  家长意见 吃了一颗定心丸

  有不少家长表示教育部门的解读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好好上,学好相关课程就可以了。”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的家长侯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师资最重要,一是学校保证师资质量,二是考试标准要制定合理。

  “艺术纳入中考成绩对于没有这方面专长,或不善于、不喜欢这类课程的孩子们来说有点难。”济南市一名小学生家长表示“压力山大”,有部分家长要考虑给孩子在校外报名学习艺术类课程,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老师说法 对艺术学科是好事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音乐教研组组长钟梅表示,省教育厅的解释回答了家长的疑问,“就市区的学校来说,基本不存在没开齐艺术课程的现象,可以促进学校开展相关艺术活动,通过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综合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对于我们艺术学科来说是一个大好事。”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告诉记者,美术、音乐等课程在学校属于边缘化学科,不太受到学生、家长的重视,这一政策解读的出台能够引起家长、学生的关注。

  校长说法 师资教学上下功夫

  “不仅要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还要开好艺术课程,这对学校有很好的督促作用。”济南第二十七中校长武树滨表示,不仅对老师的水平有要求,也对学校艺术科目的建设有要求。“之后会出台关于艺术课程建设的相关方案和制度,将其纳入日常学习考核。”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表示,“只有学生在学校里获得了好的艺术教育,家长才不会为孩子报校外辅导班。学校要在师资、教学水平上下功夫。”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