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CPI上涨1.1% 服务项目及非食品价格涨幅最大

2018年01月12日10:02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宋娜 通讯员 刘小燕

去年12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1至12月份累计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9%,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9%。

从同比数据来看,8大类消费价格呈现全线上涨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医疗保健上涨幅度较大,食品烟酒、居住类、生活用品和服务类微涨。

进入新的一年,当人们正盘算着家庭花销时,CPI如期而至。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了解到,去年12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1至12月份累计上涨1.1%。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指标看,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八大类消费价格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1.0%;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价格均上涨0.5%;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6%。

“对比全国数据来看,去年我市CPI已连续12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月来CPI同比和环比数据来看,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以及医疗保健等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六大类消费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射了我市教育文化和娱乐行业发展态势,在大众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行业发展已进入蓬勃期,创业和就业机会也在不断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月来服务价格涨幅略高于消费品,服务和消费品的走势分化趋势已有所迹象。“而这种迹象的背后,正凸显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主要是工业和服务业发展状况的分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价格是一套协调机制,也是一套信息传导机制。服务价格容易上涨而消费品价格涨不动,意味着在存在通胀压力的环境下,服务业和制造业获得资源的能力有很大差距,前者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从全国经济来看,二三产业价格走势分化,导致了两者增速的分化。而二三产业之间由于价格走势分化和融资能力差异导致的资源配置倾斜对经济结构调整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这种倾斜不应该是长期性的。”

临近春节,1月份物价走势将如何?不少业内人士预计物价将呈现平稳略涨态势。从食品价格来看,1月份猪肉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需求量增加,价格会小幅上涨,蔬菜价格呈上涨趋势,其他食品价格方面,粮食价格平稳,鸡蛋和水产品价格会有所上涨,居住将保持平稳略涨态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