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和家园:倡树乐和礼义 用传统活动解决当代问题

2018年01月11日10:41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刘伟栋

《规划》中提出,以“儒学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为主题,实施弘扬儒家精华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种文明规范对接工程,打造道德高地、礼仪之邦、书香社会、友好家园。

近年来,曲阜市鲁城街道周公庙社区结合周公礼乐文化和儒家文化内涵,建立了以传统文化改善乡村建设的“乐和家园”模式,将传统文化乐道尚和的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倡树乐和礼义。

“乐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俗表达,源于‘乐道尚和’的古老智慧。”据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论部主任王政伟介绍,曲阜乐和家园经过近几年的试点村(社区)建设,社工站、互助会和联席会激活了基层社会组织;大院、书院、庭院拓展了公共空间、学习空间和生活空间。同时,还开展以国学堂、食育坊、绿色风、节气行、人生礼、小剧场等为载体的耕、读、居、养、礼、乐“新六艺”活动,用传统的活动解决当代的问题,让崇尚礼乐重新回归到百姓生活生产中。

“乐和家园”不仅通过社区自治的倡导引领起全新的生活方式,更改变了居民在处理亲子关系、邻里关系等方面的思维,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日渐显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