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王京传:形成以曲阜为中心的研究平台体系

2018年01月11日10:33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曹俐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新时代,将儒学研究进行创新性发展是重中之重,只有如此,才能将传统的儒学思想多渠道地进行传承、发展以及传播普及。

儒学研究的创新应从研究理念、研究平台和研究领域三方面着手,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京传认为。

从研究理念上来讲,儒学的研究创新要突破中国视野,立足人类社会共性问题,基于全球视野进行跨文化、跨学科的全方位研究,进而推动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研究平台上,要进行儒学的传承创新,打破地域界限,合理规划省内现有的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研究特色,形成以曲阜为中心、辐射全省、面向多层次社会需求的立体化研究平台体系。就研究领域而言,对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应超越历史学、哲学视野,多学科参与,在目前儒家经典、儒家思想研究基础上,强化儒学遗产概念,重视儒学遗产保护利用研究,着力推动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毋庸置疑,儒学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儒学产生以来的两千多年间,经历过多次大的自我更新与演进。同时,在时代更迭中,也推动着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不断前进的社会实践中,与长流不息的文明之河共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